新浪教育 中小学

给初三学生四个中考建议 现在看不晚(图)

新浪教育

关注

初三刚开学一周,绝大部分初三学生多多少少都已经感受到中考的压力,能否以良好的心态应对这份压力,直接关系到明年的中考成绩。因此,面对中考,大家不仅要努力提高学习成绩,更要摆正学习态度,克服各种心理压力,才能成为中考战场的胜利者。

就像应对中考数学的复习,它具有面广量大、综合性强等特点,特别是在整个初三复习冲刺阶段,会让很多学生感到巨大的压力,特别是面对一些压轴题就会显得无从下手。

那么,如何才能切实有效的提高初三数学复习冲刺阶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呢?下面推荐四个方法,希望能帮助大家提高数学复习效率。

一是用好考试说明,明确考试方向和要求

所谓的《考试说明》就是把大家最关心的三个基本问题说明白,如考什么、考多难、怎样考这三个问题。

初三刚开学,大家还没拿到2019年的《考试说明》,可以先拿2018年中考的《考试说明》进行借鉴。中考作为一项选拔人才的考试,相隔连续两年之间,小变化或许会有,但变化不会太大,讲究试题平稳过渡,因此我们可以结合上一年的中考数学评价报告,对《考试说明》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分析,发现命题的变化规律。

二是用好书本,提炼解题方法

虽然中考无法出现一模一样平时做过的题目,但我们还是可以发现一些规律,那就是题型。很多中考题都是换汤不换药,只不过把数字或知识点进行重组变成新题,但其中的解题方法还是没有变化,考生只要学好其中的解题方法,根本就不用怕这些题目怎么变。

近几年中考数学试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的命题方向,强调“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也就是说中考最重视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和相关的知识。如要想学好二次函数,那么就必须要学好一元二次等方程。

同时,大家在紧张的学习过程中,千万别忘了课本,学会回归课本,不是要强记题型、死背结论,而是要抓纲悟本,对着课本目录回忆和梳理知识,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针对性极强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复习才有实效。

三是用好错题本,进行查漏补缺

如何才能使成绩进步,简单的说就是把“错的”变成“对的”。初中三年,大家都会做错很多题目,有算错、看错等,更有题目不懂、方法不会等,这些错题都是你学习进步的宝贵资源。

因此,我们把平时做作业或考试试卷中的错题收集起来,如果平时做题出错较多,就只需在试卷上把错题做上标记,在旁边写上评析,然后把试卷保存好,每过一段时间,就把“错题笔记”或标记错题的试卷看一看。

在整理错题本过程中,大家尽量把精彩之处或做错的题目做上记号,以后再看这些错题时就会有所总结反思,查漏补缺的过程就是反思的过程。

四是用好每一场考试,提高考试技能

说的直白点,中考录取看什么?最终就是看你考试考几分,因此平时的学习再怎么刻苦努力,一定要提高自身的考试技巧,提高考试技能。

考试是一门大学问,中考要想取得好成绩,不仅取决于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基本技能和过硬的解题能力,而且取决于临场的发挥。因此,在初三这一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会经历大大小小无数场考试,我们要把这些考试看成是积累考试经验的重要途径,把平时考试当做中考,从心理调节、时间分配、节奏的掌握以及整个考试的运筹诸方面不断调试,逐步适应。

每考完一次试,每位学生一定要认真总结反思,特别是那些疑难点、重难点等,努力在每一次考试结束后都吃透。

把平时的考试当中考,那么中考只不过就是一场平时的考试!

来源:吴国平数学教育

责任编辑:陈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