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体育测试成升学硬杠 为身形达标初三生紧急减重20斤

齐鲁晚报

关注

(原标题:体育测试成升学硬杠杠,连运动训练都要速成  为身形达标,初三生紧急减重20斤)

3日,在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学生们利用大课间的时间在操场上进行蛙跳训练。

随着各高校今年自主招生简章的陆续公布,体育测试成为“标配”,清华大学更是给出了“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政策。一时间,体育测试成为学生升学的硬杠杠,实现了“逆袭”。有体育老师表示,培养学生健康的运动和饮食习惯,才是体育测试的要义所在,而不是临考时进行“速成训练”。

跟着学校节奏练

基本都能通过测试

4月16日-24日是济南市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时间,各初中都在紧锣密鼓备考。

实际上,进入初三后,体育备考的战役就已打响。一周三节体育课,每节课45分钟;两个体育大课间各15分钟,每天晚自习和周六会对个别学生追加训练计划……密集的体育锻炼时间,几乎成为“标配”。

“蛙跳开始!”“再来一遍!”……3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正值体育大课间时间,在体育老师的指令下,学生蛙跳从操场这头跳到那头,然后折返再跳回来。

根据济南市今年初中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实施意见,考试成绩由初中一、二年级及初三年级第一学期体育课成绩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的部分项目测试成绩构成。测试项目包括身体形态(体重指数)、身体素质(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运动技能(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选一)等。而蛙跳的训练,就是帮助学生提高立定跳远的能力。

在学校的日常训练之余,也有家长为学生请体育私教,加强训练。“但这只是针对测试情况实在不理想的学生,大部分学生跟着学校的节奏来,基本能顺利通过测试。”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体育老师张宵说,我们应该引导学生将体育锻炼分散在各个阶段,而不是之前放任不管,却在初三的时候快马加鞭抓紧练,这样学生也累,训练效果也不好,希望通过体育测试能培养学生健康的运动和饮食习惯。

零食饮料不让碰

照着运动食谱做三餐

“我已经瘦成了一道闪电了。”初三学生夏浦轩说,他刚上初三时140斤,不到一年已经瘦到120斤。“按照考试成绩要求,夏浦轩原先的身体形态不达标,要扣分,现在不用扣啦。”小夏的母亲于女士高兴地说。

据学校体育组组长张宏介绍,进入初三后,经过密集的体育训练,学生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不少。各个年级排列开来,初三学生中的小胖墩明显少很多。

体育课对学生改变最大的就是身体素质的改变。“我现在一路跑着上下学,坐在教室里上课非常自然,不像以前一样气喘吁吁。自从初三以来,感冒也变少了。”初三的体育委员兰富翔说。

中考体育测试,也给兰富翔的饮食生活带来很大的改变。“进入初三,家里就没有零食了,饮料也不让喝了,除了那种运动饮料。”兰富翔笑着说。并且,兰富翔的一日三餐,少盐少油,都由父母照着运动食谱做。

照着运动食谱做饭的,不止兰富翔一个。夏浦轩的母亲于女士说,从寒假开始,小夏每天至少要吃两斤牛肉,因为牛肉脂肪含量低,营养丰富。除此之外,一日三餐也比较清淡。

学校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应对体育测试,行动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家长。他们从各个角度研究体育测试,尽可能地提高孩子的体育测试成绩。除了调整“吃”,家长们也很注重学生的“穿”。“穿什么样的衣服、穿什么样的鞋,能跳得更远、负重最小、阻力最小,都是家长的研究对象。”

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体育测试带来的不仅是一个体育分数,也是运动观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因为切实看到了体育锻炼的效果,也逐渐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学生家长于女士说。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