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中考二模题目被疑广告植入 上海杨浦区教育局回应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试题相关题目被疑广告植入 上海杨浦区教育局回应)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杨浦区中考二模语文试卷相关题目被指广告植入,在网络引起讨论。对此,杨浦区教育局方面11日披露了初步核查结果。

这份情况通报指出,此次命题按照杨浦区学业质量监测流程,命题团队由教研员、基层教师和命题专家组成,共同完成命题与审核。经核查,未发现本次命题团队成员和相关平台有商业往来,或参与与之有关的商业活动、收受相关广告费用的情况。

命题团队选取了学生熟悉的生活素材,设计了以某学生调研相关平台在生活中被大量使用的原因的情境,让学生有话可说,同时希望通过该题,一定程度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关心社会弱势群体。

杨浦区教育局当日表示,该考试是初三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次常规考试,重在对近阶段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调研。相关试题所引用相关材料均来自报纸与网络,其中材料1来源于百度百科,材料2来源于云南网2018年4月25日《为“有温度的城市”添砖加瓦》的相关报道,材料3来源于《语文报》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平”专题。

对该试题素材选择引发的部分家长及社会公众的质疑和不适,杨浦区教育局深表歉意,并指出,这说明命题团队在命题时考虑还不够周全、严谨。该部门将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比如在设置社会场景式命题时,一般不涉及具体企业、机构组织,更加重视公众感知等。同时该局将对相关命题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命题研究、评估、管理工作,提高命题工作质量。(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