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中考首次英语听说机考结束 话题涉及“环境保护”等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12月21日,2020年北京市中考第一次英语听说机考顺利结束,北京市8.2万名中考生走出考场。“大家都挺开心的,考试不是很难。”文汇中学一初三考生告诉记者。多数考生反映此次考试难度不大,生僻词不是很多,讨论的话题涉及”环境保护”、“博物馆”等。

多数考生反映难度不大 考前练习有帮助

“因为考前基本上每天老师都会带着做模拟练习,这次考试就没有那么紧张啦。”文汇中学初三年级韩同学告诉记者。不少考生表示,虽然第一次参加听说计算机考试,但是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答起来比较顺手。

对于此次的考试题目,多数考试也反映难度不大。据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初三年级崔同学回忆,短文朗读讨论的是环境保护有关的话题,涉及植树。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听后记录和转述部分,谈的是“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如何安慰一位伤心的人”等。

“因为平时会有一些练习,只要跟着老师去做,问题不会太大。”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初三英语备课组组长余慧提醒考生,答题过程中要注意审题。例如,对听后回答题,要注意问题的要求,是问时间、问地点还是问人,要听清楚。其次要力争语法正确。

此外,听填单词的题目首先要听懂。“有些考生在发音相似的单词上会比较纠结,原因是没有听懂意思。”余慧建议考生做题时要细心,最好在答案输入电脑前能检查一遍。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考试时,要特别注意耳麦佩戴的正确方法:话筒略低于嘴巴,距离嘴巴2-3cm为宜,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录音过程中禁止用手触碰话筒,以免录入无关语音影响成绩。

全市248个考点同时开考

记者了解到,本次考试北京市共设置248个考点、593个考场。英语听说机考是中考的第一个科目,与统考笔试分离,采取计算机考试方式,每场考试时间约30分钟。

根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中考英语听说机考共有四道大题,包含五种题型。分别是听后选择12分、听后回答10分、听后记录信息5分、听后转述5分和朗读短文8分。

据悉,2018年北京市实施新的中考改革方案,首次将英语口语考试纳入中考考试内容。中考英语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其中60分为笔试卷面成绩,40分为听说机考成绩。每位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中的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中考总分。

根据时间安排,下一次听说机考将于2020年3月21日举行。余慧建议考生,要想听说取得不错的成绩,平时功夫要下到,比如坚持听、大声朗读课文等。“听说都是量变到质变过程,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做练习,不要等到初三才引起重视。”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李立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