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援鄂青岛护士助力小患者备战中考

新浪教育

关注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芳)自2月9日跟随青岛市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后,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主管护师姜萍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青岛医疗二队E1-9病区一线连续奋战了33天。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真实感人的医患故事,犹如缕缕春风,在战疫特殊时期给彼此带来温暖和力量。

病区里16床是一个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孩小洁(化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没有家人陪伴,面对陌生医护人员,她在隔离病房内显得有些惆怅不安。姜萍除了积极协助主治医生医治病情外,关注小洁的心理健康就成了她最上心的事。

姜萍尝试着与小洁聊天,告诉她已经有许多患者治愈出院,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人生不可能始终一帆风顺,我们一定会迎接更美好的明天。”与姜萍熟络起来,小洁的不安情绪逐渐化解,性格也越来越开朗。

心理上的顾虑逐渐消除,小洁开始把精力投入到学业上。得知小洁需要在隔离病房内上网课,而手机流量有限,姜萍自掏腰包给小洁买了一张上网卡。“你只管学习,有啥需要都跟姐姐说。”之后,姜萍又悄悄为她充了60G的流量套餐。

后来,姜萍发现小洁每天都学习到很晚,怕微弱的灯光影响小洁的视力,她又默不作声地买来学习用的折叠台灯。同时,叮嘱小洁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证充分睡眠,这样才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姐姐,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争取考到心仪的高中,不辜负你们对我的关怀和厚望。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到青岛上大学,到时候我们又可以经常见面了。我在网上看到,中国海洋大学的樱花可以与武汉大学相媲美呢。”对于以姜萍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小洁充满了感激。

城门可以暂时禁闭,但爱心永恒存在。这样暖心的故事还在病区上演,直至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润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