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中考顺利落幕 成绩将于下周一公布

北京晚报

关注

2020年中考昨日顺利落幕。当天的历史和地理两门“选考”科目,试卷宛如一部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学以致用成为考查的重点。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历史地理试卷坚持 “稳中有进、稳字当先”的中考命题总基调,考虑到这届学生学习过程的特殊性,希望通过试题调动他们的社会参与热情和责任感,将“特殊”的经历转化成为人生成长的助力。

历史▶▶ 创设情境学以致用

“感觉试题读起来很有意思。北京城市变迁、防疫抗疫、治水利民等话题都出现了。”一位考生说,试卷就像是浓缩的中华文明五千年。

“希望引导学生能以古鉴今。”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历史教研员李鹏举例,第2题展现了中国古代汉字的演变,体现了汉字的博大精深;第5题以飞天这一识别度很高的形象标识为切入点,加深了学生对于民族交融的感悟。试卷还借助一系列重大工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点话题,创设社会情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学以致用。

劳动教育也被引入历史试卷。例如:通过总结中国古代科技著作的成书过程,引导学生传承“天道酬勤”的中华优秀传统劳动文化;通过分析劳模评选的社会效应,培育敬业奉献精神等。

另外,打破界限是历史试卷的特色。比如:第31题第4问通过抗疫主题海报创设情境,考查学生概括材料能力,汲取人类历史上对抗疫病的经验和智慧;第4题、第15题则通过历史地图考查学生的历史空间概念。

地理▶▶ 图解中国行路万里

地理试卷像是一本中国故事“图集”,一共出现了20幅组图。专家说,希望用试题激发考生的爱国之情。例如:选择题中以“沧桑巨变七十载,民族复兴铸辉煌”为主题,反映我国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的成就;以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南北方协同合作生产抗疫物资为背景,反映我国工业生产基地和工业发展成就;通过首都北京“三个文化带”展示北京古老璀璨的文化,引导学生热爱家乡,激发社会责任感。

答完试卷,考生可“行万里路”,试题引导考生运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看待当前世界和各种问题。例如: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杜伊斯堡是第一个向中国捐赠防疫物品的德国城市;4月初,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满载口罩等防疫物资抵达杜伊斯堡,综合题以这样的背景创设问题情境,引导考生认识中欧合作和交流的意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示我国大国担当以及国际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引导考生树立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专家说,清晰的主题设计很好地体现出试题的考查立意和命题思想,同时也为学生在“学中考、考中学”提供了很好的铺垫和引导。

地理试题还将线上学习巧妙引入。如:综合题第41题中对北京文化带的“云航拍”、第42题中以“黄河的沙”为主题的“云研学”,都体现了当前线上与线下融合的“云学习”的特征。

放榜▶▶ 7月27日12时公布成绩分数段

2020年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继续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参加贯通项目提前招生、校额到校和市级统筹招生、统一招生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依据招生简章填报志愿。

按照今年工作安排,各区将在7月25日17时前完成中考评卷。7月27日12时将公布今年中考成绩及分数分段统计。考生可以此作为填报中考志愿的重要参考。

今年中招网上咨询将于7月27日举行。届时,考生和家长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咨询中招相关问题。

2020年中招学校专业加试时间为7月28日至29日。7月30日,今年中招志愿填报将正式开始。本报记者 刘冕 牛伟坤  方非 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