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音乐美术与升学挂钩 中考权重变了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原标题:音乐美术与升学挂钩,中考权重变了!

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素质教育的推进,以计分数的方式落地。

继体育进中考后,美育接踵而至,音乐、美术等科目也不再是副课,一样与分数、升学挂钩。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将与智育一道,分数变重要。

分,依然是学生的命根?

进度表

体育在中考里的权重,谁也无法再视而不见。

2019年云南省把中考体育“上升”到和语数外一样的地位,分值都为100分,成为全国首例。

云南偏居一隅,推进素质教育颇领风气之先,中考美育的计分,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到40分。

与体育相比,美育更薄弱。目前全国有4个省开展美育中考计分,同时有6个省、12个地市开始了美育中考计分,分值在10分到40分之间。

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中考改革试点、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中考改革试点也有了进度表,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音乐、美术、书法是比较常见的艺术类课程,在开好这些课程的基础上,义务教育阶段将逐步开设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课程。

同样定在2022年,学校美育课程要全面开齐开足,成为学校美育工作今后的主要目标。

文武双全、德艺双馨,全面发展。如今艺考生需补足文化课,中小学生也要艺术起来。

大趋势

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教育部长陈宝生曾总结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发展状况。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五育,即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与劳动教育。体育中考正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在此基础上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美育教育改革,稍慢一步。

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劳动教育改革也提上日程。

早在2015年,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之前,中小学要推动建立课程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并且,劳动评价将记入学生档案,作为升学评优参考依据。

上海开展劳动教育较早。自2014年起,上海明确参加公益劳动和志愿服务课时为高中生60课时、中职生20课时,初中生公益劳动80课时、职业体验32课时,并纳入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去年上海市普陀区树德小学把做家务列入家庭作业,曾引发热议。这在上海市并非孤例,上海已经有不少中小学,把劳动教育玩出了花样。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学校教育评价体系做出了全面部署,最突出一点,是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走向德智体美劳全面评价体系。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钟秉林指出,精英教育阶段只需要通过统考把“尖子生”挑出来送入大学深造,2019年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改革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导中小学校克服过去应试化的价值取向。

碍脚石

自体育进中高考,社会对其沦为应试课程的担忧就未曾停息过。这是体育、美术课的尴尬,不纳入升学考试被边缘化,纳入又被应试化。

考什么就教什么,教什么才学什么,基础教育应试倾向的根源,是升学率压倒一切。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点任务。

文件从各级党委和政府层面提出要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

另外,把素质教育纳入升学考试,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分数又怎么量化呢?

以江苏南京美育中考为例,分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过程性评价重平时表现,每学期满分100分,音乐、美术各50分,占总成绩60%;终结性评价凭考试,满分也100分,音乐、美术各50分,占总成绩40%。

钟秉林指出,综合素质评价首先要“可信”,不能有水分,更不能弄虚作假;其次要“可比”,要用事实、数据、证据说话。总之,要积极探索“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录取方式改革。

眼下,“缺教师、缺场地、缺保障”是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迫切难题。由于师资不够,不少学生的体育、音乐、美术课都是数学老师教的。

未解决教师缺口,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当体育教师、体育教练的通道正在打通,同时鼓励优秀文艺工作者等人士到学校兼任美育教师。

劳动教育的专业师资力量更是举步维艰。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书记沈炜指出,通过建立劳动教育教师特聘制度,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吸引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和能工巧匠担任劳动教育兼职教师。

只要看到发展空间,校园内的缺口,会被校门外的机构填补。不少家长看到将艺术课纳入考试,第一反应是课外辅导机构要火,辅导费很贵。

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艺术培训赛道共融资26起,占全行业融资总额的27%,包括2起单笔亿元及以上的融资。美术、音乐、舞蹈教育,预计市场总额将达到2500亿元。

参考资料:

教育评价“指挥棒”全面转向,你关心的问题专家答, 2020年10月18日07版,光明日报

体美教育挂钩中考升学,细分领域能否再出双巨头,2020年10月17日,芥末堆看教育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