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2024年海淀区中招体检正在进行中 注意事项来了

新浪教育

关注

3月4日-4月16日,海淀区89所报名单位,超2.3万名考生将进行中招体检。今年中招体检项目包括:放射、采血、内科、外科、眼科、视力、耳鼻喉、血压、辨色、听力,共10项。中招体检工作已经开始了一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

走进体健中心院内,参检考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通过“走廊式凉棚”,考生可将外套等衣物放在整理箱内,随后根据地标指示等待体检。

为了更好地保护考生隐私,让体检流程更加顺畅,今年中招体检依旧采用男女生分层体检,二楼为男生体检区,三楼为女生体检区。

所有考生按照指令在一楼进行第1项放射科检查后,男生上二楼,女生上三楼,分别进行2-10项的检查,依次是视力、内科、外科、眼科、视力、耳鼻喉科、血压室、辩色室、听力室。主检医生核对信息无误后,考生由另一侧楼梯下楼,到一层户外休息区休息。

体健中心健康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安康提示广大考生——

体检前

体检前一周,尽量避免服用损肝药物及营养品,以免影响转氨酶结果。若病情需要则不必强行停药,体检时需向医生讲明。

体检前三天要规律饮食,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偏清淡,避免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上午体检的考生当日早晨要禁食,下午体检的考生可进少量清淡早餐,在9时后禁食,可饮用少量白开水。

衣着尽量宽松以便穿脱,不要携带贵重物品,以免丢失。

可以带少量餐食和水,尤其是晕血的同学,可以带一些巧克力或者糖块,采完血后食用。

体检中

不要紧张,以免血压、心率异常,如因紧张导致的,要跟医生说明。

不要戴隐形眼镜,现场不方便摘戴。

听力不好的考生如戴助听器,要提前向医生讲明。

抽血后拇指按压针眼处5-10分钟,不要揉擦。

不要用抽血的上肢测量血压。

体检后

注意检查体检表所列项目是否都已检查,不要漏项漏检。

如对体检结果有异议,可通过带队老师向主检室反映,统一安排复测。

因故未能参加体检或复查者,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考生持学生证和体检表、化验单在规定时间到体健中心检查,复查肝功能者需空腹。时间如下:

3月21日补复检,下午1:00-3:00

4月2日补复检,下午1:00-3:00

4月16日补复检,全天

因故未能在体健中心完成中招体检者,可在4月25日下午1:00-3:00参加北京市体检中心组织的补检,补检地点在北京市体检中心马甸体检部(地址:朝阳区裕民路12号1号楼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B座2层),补检前考生须通过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www.bjtjzx.com)或关注北京市体检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beijing_tijian)预约。补检当日需持加盖体健中心门诊章的体检表体检(请由学校校医联系二层主检室盖章)。

家长在孩子体检结束后,要认真核对体检结果,对有异议的项目,特别是色觉异常,要通过正规渠道向学校反馈,由学校与中心沟通进行复查。如还有异议,可以到北京市体检中心会诊。家长一定要妥善保存好体检结果,学校录取时需要用体检表。

今年万寿路校区一共有328名考生参加了中招体检工作。学生从学校出发到体检结束,整个过程非常的流畅有序。最暖心的一点是,体健中心还为有特殊需求的考生开辟了绿色通道,让考生能够更加舒适的完成此次体检。学校对于中招体检工作非常重视,前期也是和体健中心密切配合,进行了专业方面的相关提示。

刘东冬

此次中招体检工作正值“两会”期间,区教育两委领导高度重视,提出“四个到位”的要求:一要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到位,二要严密组织协调到位,三要做好体检须知和注意事项宣传解释到位,四要加强安全教育到位。为保证今年中招体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区教委和区公安、交通、消防、卫健、网信、街道等部门紧密配合,积极沟通,联劳协作,分别于2月29日和3月1日在中心组织召开“三会一训”:海淀区2023年中招体检工作总结会、2024年中招体检工作部署会、中招体检工作安全联动联席会及中招体检业务培训,力争全方位无死角做好中招体检保障任务。

除了常规体检设施外,体健中心特别为有晕针、晕血或身体不便等原因的考生设置了独立内、外科检查室和采血绿色通道,并在楼道里布置了健康教育宣传展板和视频播放,将体检工作也融入“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中,让考生在体检等候的过程了解更多健康知识,培养学生“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中招体检工作培训会后,相关单位及部门领导实地查看了楼内外交通、消防、安保等设施设备布置准备情况,随后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了疏散和消防演练,并对各楼层体检点位负责人员进行急救专项考核。

据了解,体健中心领导多次召开中招体检工作会,要求以业务科室主责,行政和后勤科室配合的方式团队联合做好中招体检工作,海淀学区的领导也时常到体检现场协助保障。

为了直观的展示各个学校的组织管理和学生体检的整体表现情况,体健中心设置了一面荣誉墙,激励着大家捍卫各自的集体荣誉,努力为做好此次中招体检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招体检工作是整个中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体检结果事关普通高中和职技类学校的填报,考生关注度比较高。为此,今年的中招体检工作中心加强党建引领,在重点岗位安排党员干部值守,30多名党员亮身份、亮岗位,其中设置党员先锋科室13个、党员示范岗26个,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考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第一周的体检工作已经结束

在各校的密切配合下

中招体检工作整体流程顺畅

体检速度也很快

参检学校的带队干部老师们都很负责

学生们秩序也很好

预祝全体考生

体检顺利,未来可期

摄影:尹硕

来源:海淀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