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初三体育课打破传统“分班”冲刺

北京日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牛伟坤)本市中考体育改革后的首次现场考试下月陆续开考,考试内容从“8选3”调整为“22选4”。记者近日探访多所中学发现,初三体育课正在打破自然班限制,尝试分项授课、分层教学等新方式,帮助学生冲刺备考。

第一六六中学的操场上,初三年级4个班的体育课同时进行,授课的却不止4位体育老师。“我们根据学生的选考情况和老师的专项特长,统一调配了师资。”该校体育老师吴桐介绍,选考不同项目的学生都有专门的老师分组指导。每周一,体育老师会综合学生上一周练习情况等,确定新一周的分组练习内容。

很多中学初三的体育课都不再按自然班上。第八十中学管庄分校(管庄校区)体育老师刘微说:“老师会按学生选考项目,组织分组练习。”中关村中学也在体育课安排上打散了自然班,学生按照选考项目组成新的“体育课班级”。

海淀进修实验学校调整了体育课时间,将之前每周3节的自然班体育课变为2节,选修课变为90分钟一节的大课。“每次大课是4个班同时上,由9到10名老师授课,每人负责十五六个学生,指导更有针对性。”该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冯毅介绍,学校还根据学生初测情况,组织不同水平的学生分层练习。

对于选择“小众”项目的学生,各校也努力筹集资源,提供特色指导。中关村中学新铺了一块人工草皮,供选择了足球项目的学生练习。海淀进修实验学校为选择羽毛球和乒乓球的学生协调了专门练习场地,并正与校外游泳场馆沟通,争取为选考学生提供更多练习机会。

首次现场考试即将开考,吴桐建议,选择武术的学生,可通过录制视频、对着镜子练习等方式,纠正动作。选择球类的学生在后续练习中,要注重把握节奏与速度,尽量避免动作失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