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还得说多少遍“差生”也有中考的权利

新京报

关注

■ 视点

参加中考是每个考生的权利,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设置门槛。

又见“差生”被要求放弃中考。据时间视频报道,3月24日,河南某地一家长爆料孩子初三学习不好,学校发来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网友质疑学校此举为提高升学率。

对此,3月25日,该校回应称,成绩差的学生如果放弃中考可报名职业教育等,多几个选择。当地教育局则表示,学校综合考量,不是为了升学率故意踢掉差生。

参加中考是每个考生的权利,是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完整度的标志,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设置门槛。无论基于怎样的“综合考量”,学校向成绩不好考生发放弃考申请都欠妥。这有违学校作为教育机构的角色定位,也违反了相关政策规定。

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发出通知,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

若学生基于自身考虑,主动放弃中考,倒也不是什么问题。由学校向特定学生发放类似申请,尽管名为“自愿”,其引导和暗示的意味也很明显。这番操作,将学生以成绩好坏区别对待,难怪网友质疑学校此举是为了提高升学率。

检索新闻即可发现,“差生”被要求放弃中考,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23年6月,“江西某中学学生疑似被老师要求弃考”一事就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当地教育部门随后通报表示,将督促妥善处理此事,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学生面临中考升学之际,也是走到了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在这一关键节点,学校、老师给学生提供一些指导、建议和帮助,本是发挥“育人”作用的重要内容。但这类引导只能作为学生的参考,且不能剥夺学生任何正当权利。

现实中,有老师以不参加中考就给毕业证为幌子,直接要求学生不参加中考;有学校以“报名职业教育现在就可以离校去上学”为由,建议学生不参加中考。

类似说辞,看似“为学生着想”,实际上,就是变着花样减少“差生”参考人数。除了提高升学率外,这背后是否与一些职业学校的“合作”关系有关?

要明确的是,中考与“报名职校”本不冲突,中考之后学生照样有选择的自由。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分数不到高中最低录取线建议报名职业教育”的说法,也是中考之后的选择,而不应成为中考之前“劝退”考生的理由。

初中阶段,正是人生充满无限可能的时期,学生参加中考,既是行使自身权利的体现,也是为自己的未来开拓更多选择。对此,学校、老师理应提供更多便利,教育部门也应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

□新京报评论员 迟道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