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北京2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将新增54个专业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杨菲菲)4月7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官网获悉,2024年中等职业教育新增专业备案名单已正式公布,21所中等职业学校申报的54个专业通过备案审核。

记者注意到,21所学校中涉及北京市盲人学校、北京市昌平区特殊儿童教育学校、北京市顺义区特殊教育学校、北京市平谷区特殊教育学校、北京市延庆区特殊教育中心和北京市石景山培智中心学校六所特殊教育学校。

其中,北京市盲人学校新设置的中西面点专业将于今年面向全市招生。北京市盲人学校表示,中西面点专业面向心智障碍学生,这一新的专业将为学生提供更多元化的学习和发展机会。该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传统中式面点、西式烘焙以及咖啡制作等技能,学生将深入了解各种食材的特性和应用,学校课程设计注重实践操作,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技能,提升专业水平,同时注重职业素养的培养,让心智障碍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与“一老一小”相关的专业也十分热门。其中,北京市商业学校、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市密云区职业学校将增设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专业;北京商贸学校、北京市供销学校、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北京新城职业学校均将增设婴幼儿托育专业。

当天,北京市教委还对近三年(2021-2023年)未招生的专业调整优化,并公布了2024年北京市中等职业教育撤销专业备案名单,35所学校(校区)的156个专业将撤销。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学校要紧密对接人才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实际,瞄准高水平、高质量、有特色的专业建设目标,着力营造产教融合特色育人环境,把先进企业文化、大国工匠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聚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