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孩子高了课桌没高 课桌椅能否随孩子一起“长”

解放日报

关注

“儿子才读初二,已经长得跟我一般高了。”进入青春期,李先生儿子的身高已蹿至176厘米,按照这样的“长势”,没多久就会超过父亲。不过,身高在长,教室里的课桌却没长,坐在最后一排的他只好躬着身子趴着写字,每天几个小时下来,感觉腰酸背痛。

如今青少年身体发育“突飞猛进”,但学校里的课桌椅却没有“长个”。整齐划一的学生课桌椅或许在视觉上让人更舒服,却未必符合孩子的生长规律。课桌椅,能跟着孩子个子一起“长”吗?

初中“高个矮桌”现象突出

“高个矮桌”的现象在不少学校凸显,尤其在初中学校,情况更加突出。

记者从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了解到,2011年,《上海市中小学课桌椅配置改善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出台,要求各校按照标准选择与学生相配的课桌椅型号和数量,并确保每学期根据学生身高调整一次。《意见》要求,当一名学生适用两种型号课桌椅时,应优先选用尺寸较大的型号;每间教室内应配置两种以上不同型号的课桌椅,或配备可调式课桌椅。对于身高、坐高、体重等体征明显超常的学生,可定制特殊型号的课桌椅,以满足个性需求。

按照指导意见,目前申城绝大多数学校在一个教室里安排两种尺寸的课桌椅:高的和矮的。但也有一些学校固守一样尺寸课桌的惯例,所有的课桌都是一样的高度。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按照年级来分,一到三年级用一个尺寸,四五年级的课桌“长”个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算同一年级的学生,身高也存一定的差距。以一年级学生为例,有的身高在110厘米出头,而有的身高则达到130厘米左右。采访中,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呼吁课桌椅高度能够与学生的身高同步。

不“合身”容易导致近视驼背

课桌椅不“合身”,会导致怎样的后果?专家提醒,高度不合适的课桌椅,对正处在发育期的孩子危害不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骨科副主任王达辉介绍,孩子生长阶段分为两个高峰:一是2到5岁,第二个就是10到16岁。10到16岁的少年生长发育快,脊柱的生长速度要比10岁以前增加60%到70%。如果这一时期不注意读书写字姿势,劳动时单侧身体用力过多,以及缺乏全面体育锻炼,就会引起脊柱变形。“目前,青少年脊柱侧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驼背,有1%到2%的发病率,其中1%需要就诊,每年有5000人次的青少年需要接受手术。”发生脊柱侧弯,坐姿不正确也是其中一个因素。王达辉建议,最科学最合适的课桌椅高度,需要根据青少年不同的身高和生长阶段来设定,而不是简单的“一刀切”。此外,长时间坐姿不良,还会影响心肺功能,导致胸廓小、肺活量小,同时还容易导致疲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理功能。

课桌椅不合适还会影响视力。根据2016年的数据,申城小学生视力不良率达30%至50%,初中生达70%至80%,高中阶段达80%至90%。在视力不良率中,近视眼堪称主因。这其中,课桌椅高度搭配不适合,已成为学生近视发病率升高的一大因素。

期待各班课桌椅“参差不齐”

日前,黄浦区开始在全区中小学尝试量身配置学生课桌椅。之前,杨浦和虹口两区也开始推广学生身高和课桌椅型号对照标尺,学校只要通过测量学生的身高,就能精准掌握其所需课桌椅的高度,方便及时调整。

国家体育总局2015年发布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以16岁青少年为例,男生平均身高为171.4厘米,女生平均身高为159.8厘米。10年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青少年平均身高已增长了6至7厘米。而根据国家2014年发布的《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中小学课桌椅根据学生不同身高,分为11个型号。其中最高的0号课桌椅和1号课桌椅分别对应的标准身高为187.5厘米和180厘米,正是根据当今学生发育情况补充加入。

根据这份“国家标准”,最高的0号课桌桌面高为79厘米,最低的10号课桌桌面高49厘米,也就是说,在标准身高为187.5厘米高中生和112厘米的小学一年级新生之间,应该可以有11种不同高度的课桌椅可供选择。

上海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按国家标准,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采购课桌椅。就学生的健康而言,也期待全市中小学的课桌能像这3个区一样“参差不齐”,真正适应学生发展需要。龚洁芸

原标题:孩子高了课桌没高 课桌椅能否随孩子一起“长”

责任编辑:黄晓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