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慧智星”2017幼儿创意纸牌市级主题活动圆满举办

新浪教育

关注

近几个月来,一项以长三角教育发展中心为指导,由“慧智星”创新活动组委会主办,小问号思维馆、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智慧舫》工作室承办的名为“慧智星”幼儿创意纸牌主题展示的活动逐步深入到上海市小朋友们的学习游戏活动中。该活动是在STEM教育理念、创造教育和智慧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根据学前儿童科学认知敏感期的特点,用生活中常见的纸牌为材料,有计划且富含创造性地开展创新思维训练和纸牌搭建等科学启蒙活动,让幼儿在快乐的纸牌创意游戏中轻轻松松地认知科学,快快乐乐地学习创造。

这项活动率先在普陀、嘉定、徐汇、奉贤、宝山等区的部分幼儿园和社会办学机构中开展,受到了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和一致好评。创意纸牌内容包括了纸牌啄木鸟、纸牌爬高、纸牌风摆、纸牌不倒翁、纸牌数平衡游戏、纸牌数独、纸牌承重、纸牌小车、纸牌结构搭建、纸牌造楼和纸牌多米诺等。全市近4000名幼儿参加了创意纸牌主题活动,700余名教师和家长接受了相关的培训。

经过三个月的入园活动和区级展示交流, “慧智星”2017年幼儿创意纸牌市级主题展示活动于6月1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展示活动邀请了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吕炳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学前科技启蒙教育专家王顺妹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伟教授,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全国科技教育名师沈人骅老师,长三角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东方校园栏目主任瞿德强老师,上海市科协动手做报主编王一迈老师,普陀区美墅幼儿园董琼园长、嘉定区菊园幼儿园蒋霞园长、普陀区秋月枫幼儿园李莹园长以及小问号思维馆总经理刘仁杰老师、副总经理李京磊老师莅临现场指导。

本次活动分中班、大班两个年龄段,共有三项内容组成。第一项内容为“纸牌数独”,中班为3×3数独;大班为4×4数独。小朋友们完成速度惊人,几乎都是在主持人说完规则后的30秒内就完成了游戏,实在太厉害了!

第二项内容为数组成重心玩具,小朋友按数的组合理念制作一个平衡玩具,使数的组成相等并成为一个重心玩具。小朋友在展示中个个身手不凡。

第三项内容为纸牌搭建,由亲子2人组成展示小组,要求用三副纸牌创造性搭建未来小区(未来学校、未来家园、未来游乐场等),搭建过程中不能使用任何粘合剂,但可以使用剪刀等工具,纸牌之间连接方式不得少于3种,建筑物外围还需用纸牌多米诺的形式构建一条护城河。这项内容考验的是亲子组的想象力、创意性和美观度。整个过程中,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合作拼搭,创造着自己理想中的家园,向大家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建筑,有的加上了自己画的图画,有的加上了自己做的小摆件,有的搭建摩天大楼,高度甚至超过了一个1.7m的成年人……

整个展示活动过程,所有的参与者们都认真对待每一个项目,积极思考努力创造,许许多多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

现在创意纸牌游戏课程正在逐步形成,在专家、教授的指点下正在寻找开展创意纸牌特色课程的试点园校,我们期待着创意纸牌课程的隆重推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