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校园玩具之殇:8岁女童左脸被玩具枪划出弹道

长江网-武汉晚报

关注

本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

外形如同兵器弩,看着只有巴掌大小,却像弓弩一样可以发射“利箭”,这种“箭”就是家里常见的牙签,弹射时能轻松穿透易拉罐,射入石膏板……近日,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小玩具迅速在全国小学生中风靡。这种玩具极具危险性,记者得知,武汉不少中小学已经开始“围追堵截”这类玩具,老师们纷纷在家长群中发布警示通告,要求家长跟孩子讲明危害性,绝对禁止带入校园。

就在半个月前,正在教室里写作业的11岁杭州女生雯雯突然被一枚“飞镖”击中头部,穿透头皮2公分,伤及颅骨,被送到医院急救。伤人的飞镖是动画片《火影忍者》里同款仿真飞镖,这枚十字形的金属飞镖四个角都非常锋利。

记者走访武汉儿童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院儿科获悉,目前武汉暂时没有发生“牙签弩”和“仿真飞镖”的伤人事件,但每年被各种仿真玩具伤到的中小学生不在少数。

学校周边的文玩店暗藏隐患

最近两天,很多武汉家长的朋友圈都被一条警示刷屏:“下图此物俗称‘牙签弩’,是最近中小学学生中流行起来的一种玩具,今日亲眼所见后才知其威力巨大,竟能射入石膏板。呼吁学生家长们管好孩子,不要买不要买不要买!万一孩子私自购买了请家长及时处置!希望牙签弩的生产者、营销者、消费者、相关政府职能监管部门,能够予以足够重视!射到孩子的身上,尤其是万一射到脸上,那真是一时的伤,一世的殇……”

微信看得家长们胆战心惊,不少家长甚至自发“扫街”,对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和玩具店进行“地毯式”的搜索。接连两天,记者走访了汉口花桥、青山建一路和武昌部分小学周边,尽管没有找到“牙签弩”和“金属飞镖”,但是类似的弹射式仿真玩具手枪、各式动画片和网游同款仿制刀、剑、飞镖等“武器”堆满了货架。店家称,这些玩具卖得不错,价格从十多元到上百元不等,很受孩子喜欢。

记者看到,这些“兵器”大多是合金制品,长短不一,很多都有尖锐的头,稍不留神就可能伤人。

玩具枪钢珠划出10厘米“弹道”

1个半月前,武汉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面部被玩具枪钢珠击中的8岁小女孩,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手术,一颗直径3毫米的钢珠被取出。

8岁的朵朵上小学二年级,当天放学后留下来做卫生。一起做清洁的两个男同学扫完地后,拿着玩具枪在班上玩起了“警察抓小偷”的游戏。突然,她的脸一痛,血就冒了出来。

“女孩的左脸险些被子弹钢珠射穿,嘴角附近和耳后根各有一处伤口。”武汉儿童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周启星教授介绍,钢珠从小姑娘嘴角位置的肌肉射进去,形成一个直径约3毫米、长约10厘米的“弹道”。在孩子的耳后根位置,可以明显地触摸到钢珠的存在。

周启星心有余悸地说,如果再射歪一点,或是玩具枪的威力再大一点,钢珠就会伤及左眼,可能导致失明。

激光笔照射数秒左眼烧出“洞”

今年4月,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主任彭志华的诊室来了个11岁男孩彬彬。“课间同学拿出激光笔比赛谁射得远,我被同学的激光笔照了几秒钟,眼睛前面就像挡着块黑斑。”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左眼黄斑中心凹上有个“洞”,视力仅为0.2。“又是一个被激光笔灼伤的孩子。”彭志华接诊后痛心地说,这两年接诊的被激光笔灼伤的孩子已有十来个,无一例外永久丧失了视力。

他解释,眼睛看东西时,物体入眼是黄斑区最先“捕捉”到,聚焦也是靠黄斑区来完成。位于视网膜中心的黄斑区是人的视觉中心,也是光敏感度最高和最脆弱的区域,激光入眼黄斑首当其冲受到伤害。彭志华惋惜地说,彬彬伤到的黄斑“中心凹”是视网膜上视神经最集中、最敏锐的部位,相当于人体的“心脏”。黄斑细胞异常娇嫩,一旦受伤,对视力将会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伤害,无法通过任何手术和治疗恢复。

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的眼科获悉,激光笔刚流行的时候,经常会碰到眼睛被激光笔灼伤导致中心视力丧失的孩子。近两年虽然少了,但一年总会碰到几个。

攻击性玩具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前些年碰到的都是被铅笔、钢笔、雨伞戳伤眼睛的孩子,这几年被各种袭击性玩具伤眼的孩子明显增多。”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告诉记者,男孩子比较顽皮,喜欢舞刀弄枪,爱疯打追闹,意识不到危险性,是眼外伤的高发人群。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卞红强建议给孩子买玩具注意以下几点:年龄偏小的孩子,应避免接触容易破碎、体积小、易脱落、有小零件的玩具,以免孩子误吞。尤其是带磁铁的玩具,之前曾经发生过误吞导致肠穿孔的病例。以木质玩具和大颗粒的优质塑料玩具为宜。

对于年龄较大的中小学生来说,不要给他们买具有攻击性的玩具、可能引起化学伤害或是有锐利尖点边缘的玩具,更不能让孩子带到学校去玩。一些表面坚硬有棱角的玩具都容易造成误伤,特别是金属的仿真枪、飞镖、刀、剑、锤子、弹弓、激光枪等都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即便是没有杀伤力的玩具枪,射到眼睛等部位也会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女孩子偏爱的颜色鲜艳、有味的玩具,看起来无害,里面很可能含有重金属和劣制的化学制剂,长时间接触同样会危害孩子的健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