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东莞9所民办学校年检不合格 近半因违规收费

大洋网

关注

毕业季快结束了,升学季马上来临。正着手给孩子选学校的家长们注意啦!东莞9所民办学校及幼儿园年检不合格,14所民办幼儿园限期整改。

昨日,市教育局通过官方微信平台通报了2016~2017学年全市民办学校(幼儿园)学年检查情况。根据通报,9所年检不合格民校中有4家存在违规收费行为。此外,超规模办学、师德师风、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等均是本轮民校年检中出现问题的“重灾区”。

数据:97%以上民校年检合格

根据市教育局通报,参加2016~2017学年检查的民办学校(幼儿园)有1094所,其中年检合格的有1071所,占97.9%;限期整改的有14所,占1.3%;年检不合格的有9所,占0.8%。

从市教育局发布的年检结果表格中,记者发现,9所年检不合格的民办学校及幼儿园分别分布在虎门、万江、长安、黄江、清溪、常平、横沥等镇街。而限期整改的14所均是民办幼儿园,分别分布在莞城、石龙、南城、厚街、塘厦、谢岗等镇街,它们的问题绝大多数是超规模办学。

焦点:不合格学校都出现哪些问题?

按照市教育局相关规定,年检初次不合格的,要限期整改完毕。而连续两年年度检查不合格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提出处理意见,视情况轻重,或减少招生规模,或责令停止招生,或吊销办学许可证。

那么,9所年检不合格的民办学校(幼儿园)分别出现了什么问题,才导致本轮年检“挂科”呢?

通过梳理表格,记者发现,在这9所学校中,有4所被查出“存在违规收费行为”,2所被查出“存在严重师德师风问题”,1所被查出“存在教师违规组织学生有偿上课”,1所发生严重安全责任事故。据此,年检不合格民校中,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占到约一半。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不合格名单中的东莞市黄江红日幼儿园在今年发生了保育员投毒事件,据媒体报道,该保育员因要求涨工资被拒而心怀不满,其投毒共致10名儿童出现身体不适,所幸受害儿童们经治疗后平安出院。不合格名单中的东莞市清溪华晨外国语学校则被网友拍到女老师拖拽学生的情况。

事后,市教育局责成清溪镇宣教办督促华晨外国语学校解聘涉事教师;对该校校长、分管德育工作副校长分别给予警告和记过处分,并取消其当年评奖评优资格、扣发当年奖金。

未来:下一年度重点整治超规模办学

针对2016~2017学年民校年检的总体情况,市教育局民管科指出,民办学校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办学条件难以满足现代教育的需求;办学行为不规范;队伍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后勤管理问题突出;超规模办学现象仍然突出;安全隐患不同程度存在;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不重视等。

在办学条件上,个别民办学校办学者营利思想较为严重,缺乏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投入不足,造成学校办学条件不能很好地满足现代教育需求:一是学校功能场室不足,图书阅览室面积过小、藏书不达要求、图书陈旧,且存在开放时间不足、利用率低、管理滞后等现象;二是教学设备设施陈旧、配置严重不足,尤其是信息技术设备落后,使用率不高。

办学不规范方面,德育活动比较单一,非文字学科课时没有得到很好保障,保育保教活动缺乏科学性,不适宜幼儿身心发展,“小学化”倾向突出等,都是民办学校问题出现的“重灾区”。

最后,在超规模办学方面,市教育局民管科指出,该现象依然突出,部分学校(幼儿园)没有按计划组织开展办学和招生,超班额、超规模办学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

为此,市教育局也把整治严重超规模办学及教师配备情况列为2017~2018学年(下一年度)检查工作的重点。

同时市教育局要求,被认定为限期整改或不合格等次的民办学校,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落实好整改工作,整改期限为6个月。

各镇(街、园区)宣教办(局)要督促指导有关学校做好整改工作,并于12月31日前将各有关整改情况书面报民管科。

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

(原标题:东莞9所民办学校年检不合格 近半因违规收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