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2017年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新浪教育

关注

7月16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主办,学堂在线承办的2017年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

在本次论坛上,国际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围绕“链接未来:工程教育中的在线学习”进行了深度研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先生,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主席Michael Auer先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先生,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前任主席Lueny Morell女士,国际在线工程协会副主席Danilo Zutin先生等出席了论坛。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堂在线董事长聂风华先生和学堂在线副总裁张波先生主持了本次论坛。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袁驷先生在欢迎致辞中介绍,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工程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工程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培养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大批高素质工程科技人才,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需要。特别是为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实施,世界各国相继推出工业发展新战略,为工程教育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为了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培养更多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优秀人才,学堂在线作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的支撑平台,依托清华大学的优质资源和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运营着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http://www.xuetangx.com/degreecourse),积极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创新,推进在线工程教育的深入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共享。目前,40个工程领域中有28个已有在线课程;包括院校和企业在内的29家单位提供了一批包括公共课、领域课在内的在线课程,其中,数学、英语、工程伦理等公共课程14门,领域专业课程超过100余门。学堂在线在推动工程专业教育在线课程和混合式教学中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主席Michael Auer先生表示,目前我们在教育发展领域正在经历着非常大的变革。全球化对生活各方面都带来影响,技术与数字化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全球市场正在经历巨大的变革,我们需要更灵活和敏捷地应对变化。在工业4.0时代,物联网、物理网络安全体系、网络安全、云计算及闭环的生态系统、可持续性、循环经济等,都是将来工程教育需要的知识点。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透过信息技术发展规律,解析了时代对教育的影响。他表示,技术进步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驱动力。人类文明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进入信息革命时代。他把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分为四个并行发展的阶段:信息互联、消费互联、生产互联和智慧互联。在他看来,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的技术发明总会引来教育大变革的讨论。技术带来教、学、考评工具、课堂结构和课堂形态的改变。但由于人们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往往高估技术对教育近期的影响,而低估其对今后十几年的影响。MOOC的到来,并不是说教师马上要失业了;但如果不重视和改变教师的工作方式,今后十几年的确有可能影响职业生涯和事业发展。

国际工程教育学会联盟前任主席Lueny Morell女士就教导老师如何教学向与会嘉宾阐述了她的观点。她表示,大学工程教育不仅培养工程师,也要关注领导者的培养,只有教育好21世纪的工程师,才能实现人类进步。

国际在线工程协会副主席Danilo Zutin先生,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副教授Syed Ahmad Helmi先生,美国丹佛大学副教务长Susan Zvacek女士,比利时鲁汶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Greet Langie女士,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杨芳女士,南京大学软件学院陈振宇先生先后就在线学习与信息物理实验、技术在学生学习中的应用、技术与学习的辩证关系、翻转课堂的利弊、工程硕士英语课的混合式教学、学研产数据驱动的软件人才培养与实践发表了主题演讲。

慕华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李卫平先生解读了工程教育中问题驱动的学与教。他认为,传统高等教育是知识驱动,教师教学生具体学科的具体知识点。但是在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在体力劳动方面已经代替人,很快机器人会在知识方面取代人或者超过人。因此,我们必须在核心教育中进行基础性的改变。

从知识驱动学习转变为问题驱动学习,教师不仅要教会学生具体的学科知识,更要培养学生找知识的能力,甚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创造新的知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王孙禺先生为大会做了总结。他表示,今年5月,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网站正式上线。同时,学堂在线在非洲拉各斯大学的在线教育平台发布。这标志着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很多国际名校的优质在线教育资源更多地传播到非洲,有利于非洲工程教育的发展,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做出了贡献。我们相信,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和学堂在线的共同努力下,在线工程教育将会获得长足的发展。

王孙禺先生在发言的最后提出,工程科技是人类实现梦想的翅膀,承载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够让明天充满希望、让未来更加辉煌。希望中外工程教育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工程教育的混合式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世界工程教育的发展、为发展中国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