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在线家教大热后渐冷 O2O家教衰败的背后秘辛

未来网

关注

O2O家教在2014年下半年迎来投资热潮,当时乘势至少有100家O2O品牌应运而生。

现在回过头来看,O2O家教市场并不复之前光景,对于现在仍然活在场内的O2O家教公司而言,其现状究竟如何,笔者选取了O2O家教领域最为垂直的且仍在近前有过融资并至少C轮融资的企业做了对比。

补贴狂潮后在线O2O家教市场渐冷 未转场的家教公司现状如何?

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家教O2O迎来了投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5年至少有100个家教O2O品牌应运而生。然而好景不长,辉煌不过一年,如今众多公司都陷入了沉寂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仍在场内并有一定知名度的O2O家教品牌有,轻轻家教、掌门家教1对1和疯狂老师。这三家企业均在近期内得到过融资,并且公司融资至少已到C轮。

疯狂老师最近的一轮融资发生在去年6月16日,其宣布获得由景林资本领投,腾讯、元熙资本等跟投的1.2亿元C轮融资。疯狂老师在O2O家教行业一直风头很盛,其CEO张浩也一直因其个人的风格独特备受业内关注,但最近疯狂老师却一直被一些负面言论所困扰,尤其是疯狂老师开始逐步转型后,关于其的倒闭或资金链出现断裂的消息让疯狂老师尤为困扰,其CEO张浩更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为澄清谣言,放出账面还有1个亿的豪言。

轻轻家教的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6年的12月9日,轻轻家教宣布获得好未来 1800 万美元 C+轮融资。轻轻家教是45岁的刘常科在2015年创立的,作为昂立教育的高管,刘常科曾坦言,“曾考虑在昂立教育内部做些新的尝试,试图用移动互联网去改造传统的教育培训行业,但后来发现是“左右手互搏”,从企业内部来做自我颠覆的事情非常困难。”

轻轻家教成立这几年算是O2O家教企业中走的比较稳定的公司,虽然也曾在O2O家教多方实力混战的过程中参加了老师补贴烧钱的活动,但是刘常科认为公司及时停止烧钱的运动也算是另外意义上的止损。

掌门家教1对1获得最近的一次融资则是在今年的7月6日,宣布获得C+轮融资,具体金额暂未透露。不得不提的是,这次的融资的投资方来自影视明星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章子怡和黄渤共同出资组建的明星风险投资机构Star VC。掌门家教1对1应该可以说是后起之秀,掌门家教1对1 在2015年以前一直是线下的教育培训机构,随后在2015年开始发力线上市场。

从目前来看轻轻家教和掌门家教1对1的竞品性更强一些,疯狂老师虽仍在做1对1培训,但其转型方向已定,对于其未来走向是留下还是转战他处笔者认为第二种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O2O家教究竟在针对什么痛点做文章?竞品间的软肋其实是一样的

有业内人士曾说过,做教育一定要从大众的教育痛点出发,只有解决了教育痛点问题,教育企业才有利可图。随后笔者对目前仍在场内的O2O在线教育企业进行梳理是发现,解决教育痛点成为企业要坚持的点,但是竞品教育公司需要解决的教育痛点却也出奇的一致。

在轻轻家教首页,接送、堵车、耗时长、疲劳、雾霾、安全隐患这些问题被详细的列出,而掌门家教的首页同样提出了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的办法,通过在线教育线上教学,学生可以完全规避这些问题,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和成绩。

对于O2O在线教育公司其不仅要解决的线上教育痛点问题是一致的,同样软肋也相似。

在2015年出现的大规模对老师的补贴就说明了这一点,优质的教师资源永远是教育平台吸引学生和家长的关键,但是由于老师对于平台的粘性低,如何留住优质的教师资源成为线上1对1教育平台需要解决的问题。

同时O2O家教平台还面临着教师资质评定、课程价格定位的问题,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也多获质疑。平台会不会因优质教师资源的短缺而以次充好,平台老师授课的价格是否有相关部门监管,还是漫天要价。

但就目前来看,家教O2O对市场而言仍有其独特性和不可或缺性。其倡导的个性化和便捷性满足了很大一部分家长的需求。不能因最近资本对这一块的逃离,就认为行业不可为。

有教育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商业模式是否合理,关键在于能否解决问题,如果能解决问题,那么就都是可为的。家教O2O市场需求够大,又足够刚性,拥有良好市场的推广能力、平台基数的维护能力、资源的整合能力的团队,一定能够在家教市场中立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