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信息化浪潮下的教育盲点 谁来帮助互联网局外人

央广网

关注

6月12日,周一,河南省新密市牛店镇张坡小学异常热闹,来自周边各村县的一百余名小学生在这一天返校上课,他们跨进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趴在一间崭新的教室窗口,好奇地往里望。一时间,教室门口涌满了学生,有的人惊叹,有的人鼓掌。

这原本是一间破旧废弃的教室,经过了一个周末,俨然变成一间崭新的多媒体教室,里面整齐摆放的二十台新电脑就是学生们围观的焦点。尽管在九年义务教育中,信息技术课程是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之一,但这里绝大多数学生没有摸过电脑。

牛店是河南省的煤炭资源大镇,2008年来由于受“关井压产”政策影响,再加上煤炭资源的不可再生性,经济出现滑坡。牛店镇教办副主任杨帆告诉记者,“这里经济条件比较差,全村有电脑的也只有两三户。虽然现在教育网已经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学校,但是张坡小学的经济条件有限,即使是信息技术课,也还用着最传统的方式教学,对于学生们来说,windows操作系统只是书本上的一个名词。给学校配一个多媒体教室是校长最大的愿望,也是一个奢望。”

不过,如今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6月10日,国内一家网络技术公司——网宿科技带着自己工程师来到牛店镇张坡村,开始了为期两天的网络搭建工作。张耿告诉记者,“这个教室改造的难度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这里完全没有网络基础,也没有电的基础,我们需要从零开始把它搭建起来。”

张耿是网宿科技网络工程师,在网络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了发挥自身的优势,实现精准扶贫,网宿科技从深圳调拨了一批多媒体设备,为张坡小学的孩子们打造一间可以连接世界的多媒体教室。

目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信息化成为驱动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力量,伴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加速融合,越来越多的人从国家经济发展中获得实惠。

但在距离省会城市郑州仅50公里的张坡小学,大部分学生还在这张巨大的互联网之外,他们甚至不知道电脑能用来做什么。

而此刻,中国关于“乡乡能上网”的目标已经实现了近七年。2006至2010年的五年期间,中国累计直接投资500亿人民币,全面实现农村通信“十一五”规划目标,全国范围100%行政村通电话,100%乡镇通互联网。

同时,国家级的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覆盖了全国每一个角落的学校。张坡小学也是教育网覆盖的学校之一,但由于当地网络基础资源匮乏,教育网在张坡小学并没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这张由国家投资建设的教育网是我国最大的公益性互联网络,旨在促进我国与国际在教育和可言领域的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是中国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重要平台。

不过,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的初衷在张坡小学流产了。

张天乐(化名)是张坡小学四年级学生,他第一次看到电脑是在郑州的表弟家里,但谈及那一次经历,张天乐忍不住掉下了眼泪,“他碰都不让我碰一下,他说的一句话很伤害我,他推开我说‘不会玩你旁边看着吧’”。

和张坡小学大部分孩子一样,张天乐只能在旁边看着,还没来得及分享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累累硕果,就被卷入了“会与不会”的竞赛。

今年上半年,以互联网服务、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例的新兴服务业发展迅猛,同比增长分别为58.9%和38.7%,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看上去,这一切与牛店镇的小学生张天乐并无关系,对于张天乐而言,不能输给同龄人更为重要,“我不比别人笨,如果有电脑,我也能学好”,张天乐说。

信息技术教育是全国小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之一,这项成绩的不合格并没有对学生们的课业成绩造成明显的影响。据介绍,张天乐所在的班级语数外学习成绩在全乡都是名列前茅,甚至还培养出最终考取北京大学的学生。

但中国的教育体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根据教育部关于小学课程设置标准,各门课程都应重视学科知识、社会生活和学生经验的整合,改变课程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的现象,信息技术这门课程的设置就是为了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发展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并广泛应用到其他学科知识中。

张坡小学校长许遂玲说,“我教了三十年的书,单单只有信息技术这门课,怎么教都教不会,如果仅仅只有理论,不进行实践的话,就会像闭门造车一样。而这门技术掌握不好,不仅影响了孩子们的眼界,对孩子们心里的影响其实更为严重。”

直到张坡小学的多媒体教室改造成功,张天乐才真正开始学习电脑的用法。6月12日,张坡小学作为网宿科技定点帮扶学校翻开了新篇章,围在多媒体教室窗口的学生们终于涌进了教室,坐在崭新的电脑桌前,开始学着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此次定点帮扶案例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典型,针对贫困区域环境,对扶贫对象实施了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网宿科技助理总裁李东说,“这次我们过来,是希望把我们在互联网技术方面积累的优势反哺社会,让网络资源匮乏的地区都能与世界相连,拓宽学生们的视野,为他们的梦想插上翅膀。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企业参与进来,让企业的独特优势回馈社会。”

6月12日,在完成张坡小学网络设施的改造后,网宿科技工程师张慧敏给学生们上了第一堂信息技术课。在张坡小学邀请下,网宿科技承诺每隔两周派工程师赶赴张坡小学教授信息技术课程,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前沿信息。网宿科技济南分公司总经理冯章艳表示,“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优势让这里的孩子和全国各地的孩子一样去获取信息和知识,让网络技术的成果惠及每一个人。”

从教三十年的许遂玲第一次坐在教室里看到这么多电脑,她说,“我相信张坡小学的孩子们会越来越好,思路更开阔,眼界更宽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