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中学要求学生入学自备iPad到底公不公平

未来网

关注

7月20日,一条关于“陕西一中学要求学生入学自备iPad 校方:教学需要”的新闻被大量转载并引发广泛讨论。学校推进数字课堂、智慧课堂应该是好事,但要求学生自备iPad会不会给贫困家庭增加负担?对买不起ipad的学生而言,会不会造成另一种资源的不公平?会不会让少数学生产生自卑心理?学校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所产生增加的资金投入该由谁来负担?这些都成了网友们讨论的热点。

根据陕西当地媒体报道,近日,陕西商洛市丹凤中学在给高一新生发放的入学须知里称,出于教学需要,要求学生开学时自备iPad一台,这引发了家长的争议。

该消息中还提到,有家长支持,也有家长担心孩子会玩游戏、影响学习,还有家长担心给贫困家庭造成经济负担。而校长的回应是,学校在推进数字课堂、智慧课堂的过程中,建议学生使用iPad,但并没有强求也没有指定品牌和经销商,没有iPad也不会影响入学。同时,学校采取智能化系统屏蔽不良信息,不会对学生造成影响。另外,“现在从网络提取接受优质资源就需要通过iPad,如果没有iPad,可能在获取资源上会受到影响。”

尽管该报道中对家长的顾虑和学校的解释都有呈现,但仍引起了网友的的广泛讨论,认为无可厚非的声音有之,认为值得怀疑的声音也不少。

网友“第一眼的意中人”质疑,国产平板也可以,为何一定是iPad?

网友“一天到黑就矫情”等则认为,所谓的“不强求”最后仍会演变成强制,因为“到时候人家都用,谁愿意自己家的小孩在旁边干看着?”全班只有几个孩子没有买的时候,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心理上都会有点变化。

网友“jayolhvm”等置疑,学校既然推进智慧课堂,为何不统一购买,并称自己上的学校就是学校统一配置的。

记者先后致电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丹凤中学,试图为网友们的疑问找到答案。

但是,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丹凤中学要求学生入学自备iPad的一事不知情,也不知丹凤中学的智慧课堂属于学校引进还是国家财政项目。在未来网记者提出可否请了解情况的相关负责人作介绍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领导都出差。

而记者致电丹凤中学时,接电话的女工作人员一听是了解要求学生入学自备iPad的一事时,立即强调学校不强制学生买,学生自愿买。在记者问及其它问题时,该女士说自己不清楚,并表示会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致电记者进行回复。但此后未来网记者未接到校方回复电话,且其后多次拨打校方电话均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以及近日媒体关于丹凤县的报道了解到,陕西省丹凤中学创办于1942年,是陕西省重点中学(标准化高中)和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学校教育教学和服务设施齐全,实验室、器材室、琴房、多功能厅、体艺大厅、电子备课室和校园视听网络系统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设备先进;学校师资力量雄厚。

丹凤县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位于陕西省秦岭东段南麓,县辖1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30.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7.71万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一个以劳务输出为主的土石山区县,“三留守”问题严重。

另据陕西农业网2015年7月公布的数据,当年上半年,预计丹凤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4730元,同比增长13.2%。

从这些信息来看,不排除如网友所担忧的会有部分贫困家庭学生可能买不起iPad。

对于丹凤中学要求学生入学自备iPad一事引发的热议,北大附中副校长徐丹认为,学校进行一些新的尝试是可以理解的,iPad教学的形式的确会更有趣味,学校可以让学生自愿参与,而消解家长疑虑的关键,在于学校怎么权衡利弊、趋利避害。

北京朝阳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黄翔则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少数没有iPad的学生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具体要看学校的目标是在部分班级试点,还是普惠性的。他还表示,若是在九年义务阶段,iPad若作为一种教学工具,应该是普惠性的、由学校统一提供,所有学生享受公平待遇;作为非义务教育阶段的高中,则应适当考虑学生的情况,避免让少数买不起iPad的学生产生自卑感。

记者了解到,九年一贯制的北京实验学校、包含初中和高中的北大附中都已开始在教学中使用iPad、电子书包等智慧产品,且都属于学校统一配置的,未给学生和家长增加任何经济负担。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书记、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则表示,信息技术日益重要,已经成为工作生活必须的基本技能,所以家庭贫困的孩子也需要学习掌握这些技能。作为政府、学校应给贫困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提供帮助,如租借iPad等,以尽量减少不公平。

此外,徐丹认为,公立学校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主要还是要依靠国家财政提供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