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宁波一小学:把小众“手球”打出国际水平

澎湃新闻

关注

浙江宁波金家一路259弄路口聚集了几十人,鞭炮声打破了夏夜的寂静,烟花在金家漕小学上空绽放,一辆载着校女子手球队的大巴缓缓驶入校门,家长、老师手捧鲜花、热泪盈眶。

北京时间7月11日凌晨4时,金家漕小学女子手球队在意大利摘得了2017英特纳姆杯国际青少年手球锦标赛U12组冠军。这意味着,这所普通公办小学再一次被写入了历史。

金家漕小学是一所普通公办小学,全校6个年级共800名学生,生源大多来自附近小区住户。

走在在金家漕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手球元素。“曾经洒下汗水和泪水,我们何惧疼痛与劳累。Handball Handball ……”这是金家漕小学手球校队队歌,也是学校校歌。作为这首歌的作词者,金家漕小学手球队总教练陈敬伟向澎湃新闻介绍道,2004年,他通过多方走访、调研,发现手球项目易学、受场地限制小。于是,在区教育局和学校的支持下把手球引进学校。此后,手球就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在金家漕小学校园里流行起来。

2010年,金家漕小学手球队第一次走向国际赛场并进入16强。为提高教练水平,学校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从上海、安徽等国内手球运动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取经。2014年,现任校长陈锡江到任后,多次强调特色化办学。在注重手球竞技的同时,还将“手球文化”在全校推广。

为将手球文化更好地融入日常教学,学校开展了校园手球系列课程。同时,打造了学校一年一度的“JHA”(Jinjiacao Handball Association)手球联赛。在联赛中,学生各展所长,啦啦队、记者、裁判、数据统计员、设计师等都由各年级学生来担任。一来,将手球与学科教育相结合,二来可利用如此平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016年,金家漕小学校男子手球队就曾在丹麦夺冠,实现了“中国青少年团体球队项目在国际大赛零冠”的突破。2017年7月11日凌晨4时,代表中国青少年出战的金家漕小学女子手球队以1分优势险胜保加利亚,最终以10连胜的战绩,在意大利摘得了2017英特纳姆杯国际青少年手球锦标赛U12组冠军,为中国青少年女子手球赢得了国际大赛的首冠。

对于这样的成绩,校长陈锡江难掩激动地对澎湃新闻说:“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出战,告诉孩子们拼一场是一场。10战10胜不容易,孩子们了不起!”

此次出战意大利的有11名队员,分别来自4至6年级。每天顶着烈日训练、比赛,让姑娘们都被晒成了小麦色。金家漕小学的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接触手球,3-6年级每班都会有一支手球队。

赛场上,她们是敢打敢拼的“女汉子”。散场后,她们转眼变身“中国文化推广大使”。女队主教练钟迎辉介绍,此次主办方特意安排了赛后联欢会。联欢会上,队员们表演了中国茶艺和民乐独奏,现场赞叹不断。

12岁的卢奕灵是校队里的“颜值担当”,爱好古筝的她,看起来文静、纤瘦。5年级时她转学到这,因为手长、腿长的身体优势,她被教练看中并选入校队。一边是古筝、一边是手球,两个看似完全对立的爱好,并没有此消彼长,反而让她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多彩。

上学期间,学校会利用放学之后的1小时对手球队员加强训练。到了暑期,特别是备战前夕,每天会分上下午三场进行针对性训练。

除了身体优势,学习成绩也是学校对校手球队队员的要求之一。金家漕小学校办主任汪风峰对澎湃新闻表示,学校对于手球队员的学习成绩有考核,好成绩是进入校手球队的前提。而教练也会定期和班主任交流学生近况,以关注队员学习成绩变化,及时作出调整。

特色化办学显成效

手球起源于欧洲,在上世纪70年代被列入奥运项目。但在国内,手球却是较为小众的体育项目之一。宁波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处长顾飞舟介绍,金家漕小学的手球水平已处于国内青少年顶尖水平,学校另辟蹊径的特色教育方式日见成效。

如今,金家漕这所普通公办小学的名气日渐响亮,同时也带动了宁波其他学校的特色化教育发展。越来越多家长转变了“舍近求远读名校”的观点,选择了就近入学。而金家漕小学的生源质量也因此得到了提高,形成了良性循环。

宁波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与体卫艺处副处长龚松林坦言,进一步引导有一定基础的学校发展特色化教育也是宁波市乃至浙江省的指针和方向。他认为,“体育运动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就能让孩子兴趣、学习两不误。”

针对“特色化办学”,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表示赞赏。她向澎湃新闻表示,金家漕小学的手球特色化办学,有助于学生凝聚力、自豪感和协作精神的提升。“特色化办学能兼顾学生学业的同时,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塑造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要注意处理学习和训练的比例,否则将存在本末倒置的问题。”

当提及学生今后专业发展时,金家漕小学副校长陈小虹强调,学校的培养是以兴趣为主,不强调输赢,不强求孩子走专业道路,只为孩子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希望学生通过手球运动强身健体、感受团队精神。

今年7月底和8月初,金家漕小学两支男子手球队将代表中国分别于出征丹麦、匈牙利。据校方提供的资料显示,鄞州区区政府和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将拨款1.37亿,在金家漕小学建设一处1500平方米的国际标准手球馆,为将来承接国际手球赛事做准备。目前,场馆以进入拆旧阶段,两年后,这处坐落在宁波菜场路上的全新国际化的手球馆或将为中国青少年手球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