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孩子智力由母亲决定吗 这么想你就大错特错了

中国科普博览

关注

养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是许多父母的心愿。网上流行的说法是,决定智力发育的基因主要来自于母亲(母亲决定了孩子的智力),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这种说法并不成立。

智力是什么?

智力是人类认识自我和世界综合能力的体现。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在Frames of Mind(《智力的结构》)一书中提出:智力是在某种社会或文化环境的价值标准下,个体解决自己遇到的真正难题,或生产及创造出有效产品所需要的能力。

智力可以用量表间接地测量,每种量表都有所侧重。常用的量表有斯坦福-比奈量表(T分数),比奈-西蒙量表(B分数),韦氏智力量表(IQ值,智商)。

决定智力的基因不止分布在X染色体上

那种认为母亲决定孩子智力的说法,常用的理由是“智力基因”主要分布在X染色体上。而事实上,基因组中并不存在“智力基因”。

X染色体只是人类46条染色体(46, XY或46, XX)中较为独特的一条而已,人类每条染色体上都有编码大脑发育的基因。通过对遗传病染色体异常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我们发现每条染色体上都存在导致智力低下的位点。

因此,X染色体对智力的影响不算大。同时,通过对父亲-孩子、母亲-孩子之间智力进行关联分析,结果表明,它们的关联系数都在0.4左右。

智力异常多发生于男性

在人群中,女性与男性的平均智力并没有差别。但男性智力特低和特高的比较多,即智力分布的方差较大。自闭症,多动症患者主要是男性,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3-4倍。

智力与脑容量关系不大

在过去的200万年里,脑容量总体呈现出逐渐变大的趋势,但这个上升过程有所波动。相对我们的类人猿祖先,现代人的大脑在某些方面变笨了,某些方面变得聪明,总的来说变得更驯服了。

脑容量与智力之间只有微弱的相关性。人类脑容量从1200ml到1500ml不等,男性比女性略大。亚洲人脑容量比欧洲人和非洲人略大。在哺乳动物中,无论是脑容量,脑-身质量比,还是神经元的结构与功能,人类大脑都不出众。

中国人韦氏成人智力量表,人类从40岁开始智力下降

智力主要与后天教育有关

这么说的前提是,我们有一个发育正常的大脑。通过对同卵双胞胎智力发育进行研究,我们发现家庭教育方式及经济状况对孩子的智力发育影响极大。人类智力发育50%靠遗传,50%靠成长环境的刺激和教育。

智力是多元的

心理学家加德纳(Howard Gardner)认为,每个人都至少具备语言智力、逻辑-数学智力、音乐智力、空间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人际关系智力和内省智力,自然智力。这一理论被称为多元智力理论(Multiple Intelligences)。

一般的考试或智力量表,考察的多是语言或逻辑-数学智力,这并不能全面反映个体的智力情况。因此父母对自身的智力或对孩子的智力要有全方位的认识,不能只为追求考试成绩而忽视对孩子其它能力的培养。

智力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

智力发育受多种胎前胎后因素的影响。父母要在适宜年龄生育,这样才有充沛的精力照顾孩子。母乳正常的母亲,要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多种物质都对孩子大脑发育有利。

在孩子生活环境中,应该要有丰富的信息刺激,父母应该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同时带孩子多参与户外运动,孩子要合理饮食,不要挑食。在孩子智力发育的过程中,父亲的角色非常重要,父亲的陪伴有助于孩子性格、行为养成。

人类智力是生物演化的顶峰,我们不仅有智力,还有智慧,并在社会中形成道德律令。据此我们可以欣赏艺术之美,也会对别人的痛苦感同身受,我们可以灵巧地进行外科手术,也可以遨游太空神游八荒。智力如何在动物中涌现,男女智力差异如何,儿童的智力如何发育等等,依然是科学家不断探索的重大主题。

参考文献:

1。 Reed SC, Rich SS.Parent--offspring correlations and regressions for IQ。 Behav Genet。 1982;12(5):535-42。

2。 Plomin R, Deary IJ。 Genetics and intelligence differences: five special findings。 Mol Psychiatry。 2015; 20(1): 98-108。

3。 Koch C。 Does Brain Size Matter? Christof Koch。 Scientific American。 Jan 1, 2016

4。 Davies G, Armstrong N, Bis JC, et al。 Genetic contributions to variation in general cognitive function: a meta-analysis of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in the CHARGE consortium (N=53949)。 Mol Psychiatry。 2015: 20(2):183-9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