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广州白云区的小村孩子们有了“定制校车”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小村孩子们有了“定制校车”

近日,白云区江高镇大龙头村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给村里的孩子送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专属“定制公交”。这让村里的孩子与老人高兴得不得了,孩子上学路有了保障,老人也不用冒风冒雨每天跑8趟送孙辈上学了。

据了解,2002年,由于大龙头村生源减少,大龙头小学合并到1.2公里外的蓼江小学。1.2公里虽然不远,但是这段道路车流量大,危险性高,加上村里送孩子读书的都是老人,反应慢,这段路走起来提心吊胆。

窘状:老人一天跑8趟送孙辈

“刮风下雨都要接送,手里牵着孙子,背上还背着没上学的小孙女。”75岁的老奶奶龙玉芯向记者诉说着以往的辛酸事。老人表示,孙子父母都要为家庭而拼搏,带孩子上学放学的责任也落到了自己肩上。为了送孙子上学,年过古稀的她还学骑电动车,由于学校不包午餐,早中晚一天来回就要走8趟。

据了解,大龙头村接送孩子的都以老人为主,他们有的骑电动车,有的骑单车,有的步行,耗时10到30分钟不等。连接大龙头村和蓼江小学的江石路是一条乡道,两边都是农田菜地,只有双向两车道,但是道路上整体车流量较大,小汽车、货车来往频繁,车速快,车流量较大。“如果是傍晚行走,很不安全。”

有村民表示,这样的道路状况对于接送孩子的老人更加危险。“毕竟年龄大了,老人普遍反应较慢。去年,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在送孙子上学的路上就被车撞倒了,最后花了10多万元才治好。”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解局:村里开通学生上学免费“定制公交”

村里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大龙头村村委主任黄逢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离开家乡30多年了,之前在广州做生意,2012年返回家乡。刚回来,就有村民反映孩子上学难的问题。”黄逢爱说。

“今年,我们经过村两委开会研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决定开通短线公交,方便孩子接送。”黄逢爱表示。据了解,大龙头村原有一条723路公交车经行,始发站为江高总站(江村墟),终点站为峡石村总站,中间有一个站点便是蓼江小学站。就此,经过村里与广州二汽公交公司的多次沟通协调,双方决定在723路公交车基础上增设一条短线车,从大龙头村西直达蓼江小学,且中间不停站,专门负责接送孩子。

记者了解到,“定制公交”在上学日每天跑4趟。每天7:30从大龙头村西始发开往学校,送孩子上学;中午12时从蓼江小学始发开往村里,接孩子回家吃饭;14时、17时则分别从村与学校发车。寒暑假停止运营,开学后恢复运营。

“我们统一为孩子办理拍照、申办学生公交卡、充值等手续,紧赶慢赶,在新学期到来之前,把公交卡发放到村里61名小学生的手中了。”黄逢爱说,今年9月1日,这趟“定制公交”已正式开始运营。

贴心:每趟车配备两名跟车陪护员 车费村里付

近日,记者来大龙头村采访,13时50分左右,记者看到小学生们在大龙头村西站集中,按照年级、班级排队依次登上“定制公交”,大龙头村3名村干部陪同他们等车,直到所有学生上车才离开。

为了保证学生乘车安全,大龙头村还聘请了两名工作人员跟车,负责陪护、处理突发情况。“除了司机,车上都是小学生,我们真的有点不放心。”

黄逢爱说,大龙头村负责为每个小学生的公交卡充值,村中小学生上学放学乘车都是免费的,车费由村里支付。此外,过去10分钟到30分钟的上学路所花费的时间也大大减少了,现在只需要5分多钟。

学生专属短线公交开通了,龙玉芯老人笑着说,现在刮风下雨都不怕了,也多了休息和带小孙女的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