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喂芥末的老师我不要 教你3招识别好老师

新浪教育

关注

这几天携程亲子园的事件刷屏了,看了那所学校的虐童事件,真心觉得给孩子找个好老师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好的老师能够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反之只会是毁人不倦的效果,甚至还会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

现在的学校、兴趣班那么多,家长也有很多选择,那么怎样才能判断是否是好老师呢?

1。看看孩子是否快乐?

判断老师是否好,最简单的方法是,看看孩子每次下课回家是否开心就知道了。孩子如果喜欢跟你balabala学校趣事、老师的段子,那么你放心,这位老师一定很招学生喜欢。

这学期,憨憨的老师是一位男士,叫做Mr。 Blaire,刚开学第一次见他的时候,觉得Blaire先生挺严肃,胖乎乎的,戴个眼镜,完全不像以前那些女老师那么和蔼可亲,心里还有些忐忑,完了,不会娃很压抑吧 …

可是上了1个月后,就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每天憨憨回家都是笑容满面,还经常跟我讲Blaire先生给他们讲的各种新闻。

昨天憨憨下课的路上跟我说,“Dad,我们以后不能吃麦当劳了!”

我很好奇,他以前可是超爱麦当劳的啊?

小家伙一本正经地说,“Mr。 Blaire说了,曾经有一位女士在麦当劳买了一个汉堡放在衣服口袋里,结果忘吃。等十年后发现,汉堡还在口袋里,而且竟然没有发霉。这说明汉堡里面的添加剂放得太多了,对身体不健康的!”,在说到汉堡放10年还没坏的梗时,憨憨还忍不住哈哈大笑!

原来老师用这种方法来给孩子传递健康饮食的理念, 这就是Blaire老师的特色,经常在课堂里和学生们分享新闻和有趣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灌输知识。而自从他来教课后,憨憨平时在家每说几句话都会提到“Blaire”名字,还会模拟Blaire老师的表情和语气,明显很开心、很享受的感觉!

回到携程老师虐童的事上,如果平时多和孩子沟通,留意孩子对学校和老师的反应,看看他们是否喜欢学校的生活,那么也就能及早发现端倪了!

因此,给孩子选择老师的第一条标准,看看孩子在学校里是否快乐!

2。看看理念是否一致?

光是快乐还不够,老师的教育理念是否和家长一致这也很关键,否则单纯只是快乐的话和听相声也没啥区别了。

每次给孩子选择课程和老师的时候,家长首先得问自己2个问题:

我希望孩子在这里学习能得到什么?

对他们未来的发展能有怎样的帮助?

就比如学钢琴,我并不奢求娃在钢琴上未来有很大造诣,但我希望他能够提高音乐素养,能够享受音乐!

第一次给憨憨选的钢琴老师,人很温和也挺有耐心,但是上了几堂课就发现有些不对劲的地方。比如这位老师特别强调考级,平时上课时,“考级”是她最常用的词汇之一,她会说,“如果你想考级的话,那么你该怎么做怎么做”。给我的感觉是,考级是学习钢琴的唯一目标,这点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

另外,这位老师也特别“守时”。我们一开始报的是半小时课程,老师真是掐着表来上课的,只要半小时一到,哪怕学生正在演奏或者她正在指点学生,她都会说stop here,然后说下次继续,一秒钟都不浪费,而且课后和孩子、家长也没什么互动的。感觉business is business(生意就是生意),商业气氛比较浓。

难道我让憨憨学钢琴的目的就是为了考级吗?难道师生间就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吗?这两点跟我的初衷实在违背太多了,于是我们后来换了一位老师。

新的老师就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平时压根不提考级。我们都练了一年,还没听老师提到考级,有一次憨妈问老师关于考级的事,老师说,“不急啦,等孩子到考级的水平自然会通知的,关键是把基本功打好”。

去年老师给娃报名了3级考试,果然轻松通过,所以真的是按照老师所说的,基础打好了,考级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且考级只是一种激励手段,孩子在学习钢琴中培养的音乐素养和艺术气质是一辈子的收获。这点正是我和憨妈对憨憨的期望。

还是回到携程老师虐童的事件上,家长和携程老师的对话能感觉到温度吗?并没有!上面这个图就是携程老师针对家长质疑的回复,对孩子没有感觉到任何的怜悯,而是把自己的问题撇得干干净净。这样的对话和我们心目中认真负责的好老师的标准相差甚远!其实,通过平时和老师的交流,也能感受到老师的教学理念,家长需要判断一下,是不是和我们心中的期望一致呢?

因此,给孩子选择老师的第二条标准,看看老师的教学理念和家长是否一致!

3。看看是否适合孩子?

好老师很多,而且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风格。有时候孩子学得不好并不是说老师教的不好,而是孩子并不适应老师的这种教学风格。因此我们在选老师的时候,也要注意看看老师的风格是否适合孩子的性格。

还是举憨憨钢琴老师的例子,她喜欢别人称她Miss Glenda,从事钢琴教育30多年了。这位老师真的是褒贬不一,有的家长不喜欢她,说她太挑剔,孩子压力很大;有的家长特别喜欢她,说她要求很严,严师才能出高徒!

当时我们也是怀着忐忑的心理才把憨憨送入她门下的,上了1年多后,深深感觉到,像Glenda这样的老师,学生的内心一定得无比强大才行。

每次课堂上教憨憨弹曲子,Glenda就会一边听着曲子,一边盯着小家伙的手型,等娃兴冲冲地弹完后,老师就会一盆冷水浇过来,很直接地告诉娃,“这里面有…个错误”、“弹到…的时候手腕没有抬起来”、“那个地方弹得太快,slow down、slow down”… 往往要弹了好几遍才能换来老师的满意,感觉娃都要抓狂了 …

不光上课特别严,就算课后她也抓得很紧。她每周都给学生布置几首曲子,要求家长监督孩子练习,并且还要发孩子练琴的视频给她看。每次我们发视频给她,甭管多晚,几分钟后肯定就能收到老师的答复(好像她24小时在线一样),每首曲子都被点评一遍。

“中间有错几个音”

“手腕又塌下去了”

“这里弹得太快了”

……

除非弹得特别好,才能换来她一句excellent!

每次憨妈给憨憨看完老师的意见,娃都无奈地嘘了一口气,“Oh, again? …”,然后乖乖地跑到钢琴旁又弹了一遍。

不过Glenda课上和课后就是两类人,教学的时候特别严厉,但是平时又特别和蔼,隔三差五给娃一些贴纸奖励,每次憨憨过生日的时候还亲自烘焙一份点心送给娃,这种刚柔并济的政策对憨憨来说相当受用。但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也有一些孩子觉得在Glenda老师那边学琴太压抑,压力太大了,所以他们会选择换一个老师!

所以我说选老师一定要看是否适合孩子的性格,像我家娃属于抗压力很强的那种,喜欢挑战,愈挫愈勇型的,因此Glenda老师这类特别严厉的风格很适合他。但有些孩子就比较喜欢温和的老师,喜欢更多的鼓励,那么他们就不适合Glenda的风格,那种性格温柔、很有耐心的老师更适合他们。

因此,给孩子选择老师的第三条标准,老师无所谓好坏,适合孩子的才是好老师!

一位好的老师,能让孩子的学习事半功倍。很庆幸,我从小到大都能遇到好老师,给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学习方向,感谢老师们对我的栽培!

真心希望,携程老师虐童事件不会再有,每个孩子也都能如我一般幸运,找到心仪的好老师!

文章来自《憨爸在美国》新浪博客,查看原文请点击。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