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孩子逻辑思维发展有个窗口期 一旦错过可就晚了

新浪教育

关注

(原标题:孩子的逻辑思维发展有个窗口期,一旦错过可就晚了!)

关于如何规划孩子数学学习的问题,憨爸今天继续给您捋一捋!上周的文章憨爸画了1张图,详细介绍了基础数学怎么培养,今天跟您讲讲逻辑能力的培养!

逻辑这个词是个很抽象的概念,包括的内容太多太多,如果想数学学得好,逻辑是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其实到了小学高年级、初高中,你就会发现,数学很大程度上拼的就是孩子的逻辑能力。所以,经常有妈妈说,孩子数学计算没问题啊,为什么数学就是学不好呢?那我告诉你,很大程度上是孩子逻辑能力没有跟上!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有一次我辅导几个孩子做数学,题目是:

2 + 4 + 6 + 8 … + 100

有个孩子问我“…”是什么意思,我说这是一串数字,2、4、6、8依次数下去的,最后到100。但紧接着孩子又问我“8”后面应该是什么,他想不出来 …

等数字规律搞清楚后,我教他们用高斯方法来解题,也就是首尾相加凑100,比如2+98 / 4+96 / 6+94等等,这回又有孩子不理解了,这里面一共有几个加法的配对啊 …

这些就是孩子的逻辑不够好,没能发现数字的发展规律,这种情况下,你加法做得再快再好也没用,对于解题还是白搭!所以我说,逻辑能力对孩子数学特别重要呢!

而且逻辑思维训练是需要从小就开始的,当儿童处于8岁以内的时候,TA的思维能力处于一个极速发展的阶段,但是到了8岁以后,增长的曲线明显放缓。

因此儿童的思维训练存在一个短暂的“机会窗口”,这个窗口期对应于儿童大脑迅速发育的2-8岁。

那么逻辑训练有哪几类?怎么练?有什么资源推荐的?憨爸接着给您分析一下!

一、Inductive Reasoning(逻辑归纳)

这种题目简单来说就是找规律,比如“红 黄 红 黄 红 黄 红 __”,问你后面一个是什么颜色,这就是一个逻辑归纳。

别看上面那道逻辑归纳题很简单,孩子在训练的时候,需要着重加强两方面的练习:

1。 对于不同类型的归纳

很多孩子对于颜色、形状的逻辑归纳很擅长,但是一旦换了一个形式就有点懵逼了,比如像下面这道题,这和传统的逻辑归纳题不太一样,是一串字母,孩子得想办法找出字母其中的规律出来,

在不同类型的图形、文字、数字中找出归纳的规律,这才是孩子需要掌握的核心能力。因为很多数学题目的难点正是找规律,比如“1、3、7、15、31、__”这个序列,问你后面的数字是啥,这就是考验孩子发掘规律的能力。所以,我们平时要多锻炼孩子这种不同类型问题的归纳总结。

2。 多维度的归纳

之前说的红黄例题说的只是简单的规律,考虑的仅仅是1个维度,就看颜色规律就好了。其实1维问题只是一个入门,我们更重要地是训练孩子多维归纳的能力。

比如下面这道题,它考验的是色彩、形状、对角线3重维度,色彩有什么变化规律?形状有啥规律?对角线又有啥规律?比之前的1维难上很多,

这个过程训练的是孩子抽丝剥茧,在复杂的问题中找出规律的能力。因为往往数学难题,它呈现的线索特别多,规律也有很多种,如何找出正确的规律是孩子数学能力是否出色的一个关键。

二、Analogical Reasoning(逻辑类比)

这种题目就是类比,一般就两步骤:

找到前面线索的规律

将规律套用在后面答案上

比如下面这道题,第一行是白色到绿色的一个规律,于是第二行将这个规律套用就能得到答案。这就是一次类比。

很多经典的数学题都是和类比相关,比如凯撒密码就是将字母转化成数字,进而发现数字中的规律。

别看例题很简单,但实际上类比可以很难,一方面类比需要先找规律然后再应用规律,有两步操作;另一方面它会和很多常识相关联,如果孩子知识面不够宽,逻辑类比也会觉得很艰辛。所以,训练逻辑类比,要训练孩子下面2种能力:

1。 发掘图形规律的能力

这个过程要求的是孩子能够破解线索中的规律,有时候这种规律是多维的,有时候这个规律会比较复杂。

比如看下面这张图,这张图就是一个2维的例子,第一行有两个规律,第一个规律是图形上下颠倒,第二个规律是图形颠倒后颜色交换。当孩子发现这个规律后,就要将这个规律用在下面的答案上。

再举个例子,看下面这张图,这张图的构图就比较复杂,图形很多,有三角形、有箭头、有L型,还有不同的颜色,有黄色、蓝色、白色,线索很多,这就需要孩子在复杂的线索中发掘其中的规律,千万自己先别搞乱了!

类比往往需要孩子能够发散性思维,将一些生活常识、科学知识和逻辑类比关联起来。

比如下面这道题,第一行是松鼠和榛子,孩子做这道题首先得知道这两个事物之间是“吃”的关系,这样他们才能给出第二行小狗的答案。

man – woman

uncle – ____

king – ____

这种题目就是先发掘男女这个规律,然后将这个规律套用在下面的uncle和king上,这也算是一个文字游戏了!

三、Classification Reasoning(逻辑分类)

逻辑分类的关键是孩子能够在一堆线索中提炼出它们的共同点。

比如有一天我拿着磁铁,以及铁钉、铁片、铁钩等一堆物件,让憨憨试,结果他发现这些都被磁铁吸住了,于是他总结出来,那些物体的共同特性是铁做的,而铁是能被吸铁石吸住的。这就是找出事物特性后的一个总结。

再比如下面这个例子,问哪一件物品不属于这个类别中。这里面每张图片都有很多属性,如果按照功能来分呢?有的是鞋子,有的是袜子,有的是手套,这样看不出区别。如果按照材质来分呢?有的是皮革,有的是毛线,也看不出区别。最后再提炼一层,发现有的是穿在脚上的,有的是戴在手上的,这样孩子就豁然开朗了!

因此针对这个能力的训练,需要孩子学会分析和把握事物的属性,找出它们之间的异同点出来。

文章来源《憨爸在美国》新浪博客,查看原文请点击。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