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有道精品课发布智能答题板 加入“智能硬件阵营”?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1月11日,网易旗下的有道精品课发布首款教育硬件——有道智能答题板,将纸质作业本变成“智能作业本”,并采用人工智能搭建起全新的师生互动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的名师在有道精品课的平台上授课,有道精品课的用户中,除了对优质内容的强需求之外,更需要流畅、高效的师生互动方式。由此,有道精品课配套课程内容推出智能答题板,上完课老师能在线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学生通过答题板在答题纸上书写,就可以把答题过程反馈给老师。

据悉,目前有道精品课的初中语文、数学、英语课程,已经配套研发了课后练习题库,支持学生在答题板上做作业。报名初中课程的学生,他们会收到官方邮寄的智能答题板和纸质课后练习题。并通过在线教室+课后训练的方式,实现“教、学、测、练”的学习过程。

有道智能答题板的尺寸,正好可以放下一张A4答题纸。据介绍,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匹配用户学习习惯。目前市面上售卖的练习册大多是A4开本;另外,学生如果把答题纸丢失了,也能够用A4纸再次打印。

每节课结束后,学生通过蓝牙,连接智能答题板和有道精品课APP,把A4答题纸插入答题板,对应的电子版练习题就会自动出现在APP界面上。此外,有道答题板尽可能还原纸质书写体验,与平时做作业、考试的场景非常接近。答题板内置的光敏原件,可以在学生用纸笔答题的同时,自动识别试题和答案。学生在答题板上书写的每一个字,都会同步到APP界面上。写完作业,可以提交至后台,进入在线批改。

对老师来说,有道智能答题板的“在线批改”功能,可能会将批改的效率提升十几倍。线下授课的老师,如果批改50个同学的作业,要耗时60分钟以上。而一堂在线直播课,学生人数通常有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作业批改工作非常繁重。在线批改能把老师从这一工作中解放出来。学生提交答案后,机器能够自动识别选择题的书写内容,并实时反馈批改结果;应用题、作文题等主观题的作答结果,也能第一时间同步给老师。此外,在教师后台,老师能实时看到批改进度,一目了然。

最终,智能答题板把收集到的用户数据汇总后,有道精品课的人工智能系统就会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分析,并出具一份“学情诊断报告”。在这份报告里,学生能看到自己的错题诊断、做题时长、班级排名及老师个性化评语等内容。

综合这份报告,有道精品课会给学生配备相应的个性化学习方案。针对易错题型,进行相同题型的专项训练;针对知识盲区,推送匹配的教师课程;针对做题时长,提出合理的时间分配建议。(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