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广州“警家校”模式助小学生走好上学最后100米

大洋网

关注

为打造全社会共建共治校园安全管理模式,让孩子“走好上学最后100米”,广州交警联合教育部门全市推广“警家校”模式,有效保障孩子们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广报全媒体记者 莫伟浓 摄

大洋网讯 小区配套学校“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推行新版本,广州小学生过马路有了“护身符”。记者昨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了让孩子走好“上学最后100米”,广州交警在原有“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的基础上再优化升级,联合属地教育主管部门逐步将“警家校”模式向全市推广,并根据校园周边环境不同灵活应用,有效保障孩子们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

新版本:小区配套学校“警家校”模式因地制宜

日前,越秀区豪贤路小学实施“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后,在“蓝马甲”的帮助下,驾车家长不用熄火停车“秒”过“护畅区”,接送孩子所花平均时间大幅减少。但小区配套学校又如何适用“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

以天河区盈彩美居小学为例,因为是小区配套学校,该校大多学生返校都是步行,故需要接送岗协助学生下车的情况较少。但由于小学大门口正对小区主干道盈彩街,人车抢道现象严重。

针对这一情况,盈彩美居小学的“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因地制宜,推行了新版本。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该校门口看到穿着“护安护畅队”统一服饰的家长在“指挥岗”的指挥调度下,配合引导学生通过人行横道,安全返校。护学队伍专门制作了两面彩旗,由两名“指挥岗”工作人员站立在人行横道两边指挥,车行红灯亮起,斑马线两边“指挥岗”的工作人员则用旗子拦住车辆,“接送岗”工作人员护送学生通过斑马线,形成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从现场效果看,过往车辆和返校学生皆积极配合护学队伍的指挥,交通井然有序。

据了解,2012年2月,盈彩美居小学曾发生一起学生过马路被撞伤的交通事故,引起校方和家长极大的担忧。为杜绝这种安全事故的发生,经交警部门与校方沟通,天河交警大队协助学校在校门口配备了减速带、斑马线、移动红绿灯等交通设施,同时通过家校合作成立家长义工队,让家长参与交通值日,并制定值班表和签到表,每天早上参与学校“带学生安全过马路”工作。正是基于学校长期以来积累的“家校”合作基础,如今顺利蜕变为“警家校”护安护畅队,将在未来的护安护畅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前没有这些交通设施和护学队伍的时候,有些司机开车车速过快,学生返校过马路时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家长胡女士说,目前,全校有近400名家长参加义工队,轮流值日。有了“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家长们更放心孩子们上下学了。她也留意到,这种模式也有助于让孩子们养成遵守交通秩序的好习惯。

14所中小学试点 今年全市推广

据了解,广州交警主动与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对接,在符合条件的学校门口施划护安护畅区域标志标线,协助组建由学校及家委会组织领导的护安护畅队伍,配备专门的服装,在学生的上下学时段由护安护畅队员轮流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指引家长车辆在指定区域即停即走并护送孩子迅速下车走护安护畅通道进入学校,减少接送学生家长车辆的停留时间,保安全保畅通。

此外,为实现24小时有效监管,经协调,交警部门将学校门前的监控视频接入交警监控系统,对校园门口的交通情况和社会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减少车辆交通违法行为。

目前全市已经有14所中小学试点实施“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在今年春节前,天河区施行“警家校”模式的学校将由6所增至36所。

据交警部门和属地教育主管部门介绍,通过试点-推广-全面铺开,广州将于今年逐步在全市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校全面推广“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

寒假期间,学生交通安全问题勿容忽视

随着寒假将至学生即将离开校园,广州交警联合学校以“假前交通安全课”形式为同学们送上寒假大礼。昨日,盈彩美居小学的“散学礼”上,民警通过播放安全教育动画、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同学们讲述一些交通安全常识和注意事项,轻松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教育方式引发同学们笑声不断。

交警部门介绍,2017年2月7日19时46分左右 ,广州某技术学校中专一年级学生甘某在未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未戴安全头盔驾驶无号牌两轮摩托车搭载钟泽某、曾泽某(均未戴安全头盔)由东往西途经天河区广园快速路火车东站对出路段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倒地,造成三人受伤及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其中甘某于当天抢救无效死亡。

无独有偶。同年5月31日20时51分许,李某驾驶小型轿车由东往西方向行驶至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7号对出路段时,遇越秀某小学四年级学生马某由北往南方向跑出机动车道,结果小型轿车与马某发生碰撞,致小学生左下肢受伤。

据统计,近三年寒假广州市皆有涉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2017年有2人死亡,8人受伤,寒假期间学生交通安全问题勿容忽视,需学校与家长共同努力,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减少或杜绝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