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冰花男孩”抵京:想知道北京的孩子怎么上学

新京报

关注

昨日,“冰花男孩”王福满在入住的宾馆房间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记者 彭子洋 摄

昨日,在入住的宾馆房间内,王福满和姐姐被电视里的动画片节目吸引。记者 彭子洋 摄

今年1月8日,云南鲁甸8岁男孩王福满,从家中走上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赶到学校参加期末考试。等到王福满走进教室时,头上已经结满冰霜。监考老师拍下王福满的照片发在网络上,“冰花男孩”的形象感动众多网友。

近半个月,“冰花男孩”以及他的家乡受到了持续性关注,在众人的帮助下,王福满想来北京的愿望实现了。昨日下午3时,王福满和父亲王刚奎以及姐姐王福美三人,从云南鲁甸老家来到北京。接下来的三天,他们将去参观警察博物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王福满心目中的理想职业——警察,做一次亲密接触。

昨晚在入住的宾馆房间,“冰花男孩”王福满的头倚在床边,回忆着1月19日发生的一切:他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吃烤鸭,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高楼大厦,和那么多汽车。这也是王福满第一次与梦想中的城市北京,来一次零距离接触。

王刚奎告诉新京报记者,儿子和女儿一大早就起床收拾东西,对于即将到来的京城之旅,两个孩子都显得很兴奋。即便是平时不爱说话的姐姐王福美,也叽叽喳喳说着心目中的北京。

从鲁甸到昭通机场,一路上,王福满晕车很厉害,说话都没有什么力气,但是一上了飞机,他好像立刻“满血复活”,抢着要坐到靠窗的位置上去。王刚奎说,全程三个小时的航行中,王福满一直没闲着,他的头紧紧贴着机窗看外面的云彩,以及高空之下的风景。王刚奎说,这是一家人第一次出远门。

昨日,王福满在北京第一次吃到了烤鸭,王刚奎说,儿子吃了很多,也说了很多话。在王刚奎的印象中,这是一家人第一次“说这么多话”。

■ 对话

昨晚,经历了初到北京的兴奋后,“冰花男孩”父子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王福满惊讶于北京的“暖和”,也第一次体会到了暖气的“威力”,而父亲王刚奎则想着给孩子物色一家好一些的学校,“起码上学不用受冻”。

“冰花男孩”:想知道北京的孩子怎么上学

新京报:知道要来北京后,心情怎么样?

王福满:很高兴,知道终于可以来北京,感觉特别高兴。想来北京看一看天安门,想看看公安大学,因为我一直很想当警察,所以也很期待接下来这几天。

新京报:心目中的北京是什么样的?

王福满:我到现在还没有离开过家,这是第一次出远门,所以落地后就感觉很兴奋。心目中的北京没有什么具体的,就是天安门广场,还有故宫和长城。现在看到的北京,还有很多高楼大厦,很现代化,跟之前想的不一样。

新京报:这种不一样体现在哪里?

王福满:老家都是山,北京的山很少,路又平又宽。我们老家很冷,但是感觉北京很暖和。

新京报:为什么觉得北京很暖和?

王福满:在老家,我们晚上都要用木炭取暖,在北京不用烧柴,屋子里还很暖和,只要穿一件衣服就可以了,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暖气,觉得很神奇。

新京报:来北京有什么心愿?

王福满:想到处看看,还想知道北京的孩子是怎么样上学的,是不是也要走很长的路。

“冰花男孩”之父:想找一个能照顾孩子的学校

新京报:为什么要带孩子来北京?

王刚奎:因为儿子一直有这个心愿,想来北京看看,所以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就一起过来了。

新京报:对于这次北京之行,有什么期待?

王刚奎:最希望看一看北京的学校,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找一个愿意收留的好学校,帮助孩子读书,能够好好的照顾孩子。

新京报:想过把孩子送到北京读书?

王刚奎:孩子其实有这个想法,但是现实也是要考虑的。对我来说,不一定要在北京,找一个能把孩子照顾好的学校,起码上学路上不会受冻,就可以了。

新京报: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王刚奎:因为老家的教育质量比不了大城市,孩子走路上学也很辛苦。其实我一开始看到那张照片的时候,就觉得很心疼,但是没有办法,我不能留在身边好好照顾孩子。

新京报:“没有办法”的原因是什么?

王刚奎:如果我不出来打工,家里两个孩子吃饭都吃不上,但是看到孩子辛苦的样子,又想留在家里,把孩子照顾好。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去关注,我也想过如果后面热度过去,孩子应该怎么接受这种变化,很多东西,我自己也还没想好。

■ 追访

“冰花男孩”之父近期将开始新工作

王福满父亲王刚奎常年在昆明打工,家中只有王福满与10岁的姐姐互相照顾。冬季天寒,王福满每天都要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去上学,手脚和脸,常常因为风雪而冻得通红,而其所在的转山包小学,则没有任何取暖设备。

得知此事后,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云南省志愿者协会发起“青春暖冬行动”。1月10日,首批10万元爱心捐款送抵转山包小学。此外,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为转山包小学捐赠保暖衣服144套、取暖设备20台。

王刚奎告诉新京报记者,自从媒体报道以来,家中不断接到爱心人士的登门拜访,已经陆续收到捐赠近万元。除此之外,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还为其解决了工作,在昭通市区一处工地上扎钢筋,每天可以获得近两百元的报酬。

昨日,王刚奎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最近一直在家里忙着接待访客,将于近期到工地上班,“离家近一些,也方便照顾孩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