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校外培训自称“最有用” 怎样让孩子“吃饱吃好”?

解放日报

关注

(原标题:校外培训眼花缭乱各个自称“最有用” ,怎样才能让孩子“吃饱吃好”)

吴老师记忆犹新的是小贾眨着眼睛对他说的一句话:“老师你知道吗,这些分子、原子都是有生命的!”

这几天,小学两年级学生小森的妈妈特别焦虑,许多人口中开始成绩分层的三年级在望,她寻思着想看看校外培训机构,有啥班可以报,能让女儿在稍有点“软肋”的数学上拾遗补缺,稳住原本班级前五的位置,为小升初奠定好基础。网上看,实地看,越看越觉得好像数学、语文哪门都得报,听介绍说编程、围棋等各种技能对以后升学也可能有帮助,更加眼花缭乱。

校外参加集体学习,怎样更好地助力校内学习?教育专家为不少家长纠结的报名策略支招。

学科培训,与在校功课不断线

“我发现有个别在外学习英语的学生,似乎存在把英语语法知识混淆的情况,”在英语科目有12年教龄的黄老师坦言,校内英语教学尤其系统性大纲,循序渐进,然而在一些课外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学过程中,教材在语法教学进度上,跟校内有参差不齐的情况,对一些较小的孩子来说,往往出现混乱。

在她看来,校外的学科科目学习,可以作为学生在校学习的补充,以及学有余力时的提升,因此,两者间不能割裂断线。例如,如果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在选择校外补习时,不是先去看培训班介绍,而应先看自己。翻出一个学期以来的试卷进行错题分析,以大数据的形式,了解需要提高的地方,是单词量不够,语法熟悉度不够,还是阅读理解能力与教学要求不匹配。有了这些,再考虑是否需要选择课外培训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补缺。同时,家长也不能抱持“我负责花钱、接送”这样的放手心态,而应对孩子的校内外学习状态抱持关注,使得两者形成一个整体,共同推进孩子成长。

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是全国首家携手中学、贯通学段数学教学的高水平共享平台,多年参与其中的数学系副教授杨建生对学生课外学科培训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我特别反对把大量的学科补习放在课外,要知道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课外应该是一种有机补充,一旦本末倒置,肯定有些环节出问题了。”更重要的是,“被动性学习”过度,可能造成其创造力的退化,他们发展主动思考、主动探索能力的机会,可能就此消失了。

兴趣导向,寻觅孩子那“啪一声落子”

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的学习,兴趣是最佳导向,这一教育公理在宝山区少科站站长吴强老师这里,有个生动的故事解读。

不久前进入复旦化学系学习的行知中学毕业生贾淳博,初二开始就痴迷化学,在区少科站的支持下,家里搞出了10平方米的小小实验室。吴老师记忆犹新的是小贾眨着眼睛对他说的一句话:“老师你知道吗,这些分子、原子都是有生命的!”有的化学实验需要几小时,他会几小时趴在地上,近距离观察,不放过一丝一毫变化。这样如饥似渴学习后,小贾作为一个从没上过强化班,也没名师点拨的“草根”选手,拿到了上海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等奖,到了全国赛,因为笔试一般但是实验题特别好,收获了一枚全国银牌。最终,他选择了复旦的化学专业,将跟有生命的分子原子的交流,作为人生未来的专业方向。

“现在很多新技术出现,发现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学光雕、学3d打印,比较追赶热门。其实无论学什么,发现和引导学生的兴趣爱好才是关键,”吴老师说,虽然这个道理听过无数遍,但真到了自己身上,要在孩子课外学习中做一道合格的选择题,可能依然不那么容易。

上海市林峰棋校的徐萍老师,在国际象棋启蒙小学领域工作了30多年,选出过不少好苗子。问她看什么,徐老师说:主要看两个,一个有没有兴趣,一个有没有专注力。“有没有这两个,最重要就是看眼睛,”徐老师说,“比如听我讲国际象棋基本知识,可能比对弈会枯燥点,有的孩子两眼发光盯着你一眨不眨,有的会东摸一下西摸一下。再比如,下棋时,对手思考可能需要不少时间,对等待的小孩子来说,就是考验,如果眼睛一直看着棋盘,应该是不断思考未来几步。”还有个标识是徐老师的“个人秘诀”: 当孩子对国际象棋充满兴趣而专注后,往往落子,都会特别坚决自信,啪地一声,反之往往犹犹豫豫地把棋子推到位置上。

专家指出,无论学习哪个科目,都应该耐心细心寻觅孩子那“啪一声落子”,提升学习效率。在决定课外学什么时,若盲目做单选题,甚至多选题,盲目加量,不仅可能做无用功,也往往会引发人群内情绪相互震荡,造成无谓恐慌。

道在术先,德育贯穿学习过程

3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最近下定决心,停掉在一家知名连锁培训机构的数学思维精英班课程。这个系列课程,她儿子从一年级下半学期开始上,已经学了近两年。家里人对她的想法不理解,因为算下来平均每年学费在一万元左右,现在停了是不是都成了沉默成本了?另外,这里的学习,对校内数学学习也是有一定促进的。

王女士最终说服了家人。因为她发现,每次上新课,比如鸡兔同笼、算1到1万以内9这个数字会出现几次,或者推理真话假话,老师往往直接给学生思路,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之后的练习题,孩子只要死记硬背这种做法,就能作对。但是一旦这个题型以另一种形式出现,或者拐了几个弯,孩子仿佛见到陌生人一样,不知所措。

“我发现这样的授课方式并不鲜见,因为这样可以更高效快捷地把方法教给孩子,仿佛立竿见影,但是在数学领域中,这些方法怎么来的,思考的过程,在节奏很快的授课里被加速快进,甚至略过了,”王女士担心,如果再这样下去,是否会把孩子变成感受不到科学和学习探索的美好、只会照着已有道路前进的人。

《弟子规》告诉我们:“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彭浦新村第一小学校长刘静看来,教育孩子是有顺序的。如果顺序颠倒了,忽略了扎根教育,就会出现问题,如有些孩子学得越多越看不起自己的长辈。所以循“序”渐进,方可助孩子走得更好。

专家认为,这个时代信息爆炸,反映在教育中,是青少年对知识的海量需求。但是无论在哪个学科或技能领域,让孩子真正体悟到探索的快乐,尝到科学的惊喜滋味,在学习过程中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或许才是更重要的。从这点出发,应该更为理性和谨慎选择校外的学习方式和内容,在青少年学习的天空中诗意留白。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