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国外中小学如何把“绿水青山”搬进课堂?

现代教育报

关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关注地球、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是世界共同话题。环保从娃娃抓起,一些国家将环保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大纲,成为一门跨学科的必修课,还有一些国家在中小学开展“绿色学校”或“绿色教育项目”等创建活动。野外环境教育、自然体验活动、参与环境管理……看看国外这些“绿色课堂”,能为我国中小学开展环保教育提供哪些参考借鉴。

美国 日本

环境教育入法 财政助力环保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出台环境教育相关法律的国家之一。早在1970年,美国就颁布了《环境教育法》,其中规定了在基础教育领域实施环境教育,并针对课程体系设计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学校要致力于环境教育课程的开发、实施、评价及其普及;二是各州及地方教育部门要设置野外环境教育中心。

美国政府及教育部门认为,通过立法建制,不仅可以由上而下地建立起统一的中小学环境教育体制,更能通过一些法制保障,增强中小学环境教育推广的力度。此外,法制的完备也为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开展解决了财政支持等后顾之忧。

一向重视将环保作为公民教育重点的日本,也在国家制定的《环境基本法》中规定了在基础教育中加大环境教育内容的力度,并明确提出要振兴环境教育。日本文部省在中小学学习指导要领的修订中,强调了各学科课程有关环境教育的体验性学习。在最新的《学校教育法》中也明确规定,各中小学要推进校内外的自然体验活动,培养学生尊重生命与自然的精神、为环保做贡献的态度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目标之一。

比利时 澳大利亚

绿色主题教育 争当环保楷模

比利时中小学“绿色教育”活动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如绿色铅笔、绿色橡皮、绿色胶水等,其中2004年的主题是绿色纸张,即号召学生选用再生纸作业本,而不是经漂白加工的白纸本;选用纸文件夹而不是塑料夹;孩子们每天上学带的饮料最好选择纸包装的,而不是买塑料包装的。

为了便于孩子们了解和辨认什么是环保用品,比利时教育部门特别提出了12项具体建议,并将其印制成小册子,由学校下发给每个学生。该宣传册图文并茂地详细介绍了环保用品与非环保用品的区别,选用环保用品的好处以及挑选环保用品的方法等,既直观又利于理解。在“绿色教育”的过程中,比利时很多学校开展选举“绿色骑手”的活动,激励孩子们个个争当环保“绿色”楷模。

在澳大利亚,政府与各州、各地区开展充分合作,发布了《澳大利亚可持续学校倡议》。截至2010年,全澳大利亚已有约2000所学校参与了此活动。譬如,“栖地英雄”项目,以虚拟的网络世界为依托,对小学生开展环境教育。在虚拟世界中,澳大利亚的儿童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儿童进行相互交流,共同学习如何保护地球,保护动物;同时,该项目还提供环境教育的相关游戏,让儿童在游戏中学到知识。

英国 德国

跨学科必修课 参与环境保护

英国将环境教育作为一门跨学科的必修课程正式纳入国家课程体系,使环境教育在国家课程中占有一席之地。英国教育部不仅科学设置并安排不同年龄阶段儿童接受环境教育的内容,还合理安排不同年级的学习内容。为了实现环境教育的目标,英国科学、工业、地理、历史等国家课程科目中都包含有大量有关环境教育的基本知识。

同时,英国还强化环境教育的实践活动。英国中小学环境教育十分注重户外实践活动,注重通过学生的亲身经历来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强调充分利用身边的环境及校园环境进行环境教育,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帮助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学校的环境管理事务。

德国中小学环境教育则注重联系学生的现实生活,以他们家乡的住宅、学校和劳动环境为出发点。在学生上课、流动教学等类似活动中,让学生直接观察所熟悉的和使自己感到有意义的环境,体会、体验并加以判断。德国环境教育也强调专题化,有学者通过对德国16个州5至13年级的自然、地理、社会等课程大纲的研究,得出德国环境教育的内容主要聚焦在以下8个专题:气候变化、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保护措施、环境后果、垃圾处理和森林生态系统。纵观德国环境教育,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形成积极的环境意识和积极参与各种环境保护活动,并利用各种机会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环境保护的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张佳睿 实习生:李心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