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统编新教材观察 如何讲好语文教材中的红色经典

中国青年报

关注

“我国语文教育向来注重革命传统教育,希望通过革命领袖人物、英雄人物的事迹传承红色文化经典。” 华中师范大学陈秀玲教授说。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小学听了一节一年级语文课《吃水不忘挖井人》,赵静老师带领学生们朗读文章的关键句。这一节课的重点是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但是记者在整堂课上,没有看到生硬的灌输,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自然而然地进入课文描写的情境中。

陈秀玲教授指出,语文课程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对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因此,自去年9月起在全国中小学投入使用的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中收录了大量革命传统经典篇目。既有反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气节和革命精神的篇目,如写毛泽东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写朱德的《朱德的扁担》以及写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写李大钊的《十六年前的回忆》;也有反映特殊时期革命英雄人物事迹的篇目,如小学教材的《狼牙山五壮士》《手术台就是阵地》《金色的鱼钩》,中学教材的《最后一次讲演》等;更有反映革命精神代代传,在新时期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新时代的楷模们,如钱学森、邓稼先等。另外,在中小学推荐的文学名著阅读中,除了常见的鲁迅、茅盾等著名文学家的作品,也会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经典名著。据统计,小学教材中有革命传统选文约40篇,初中教材中类似《纪念白求恩》《海燕》《回延安》等革命传统选文约30篇。

教材有了,但是不少一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仍然面临着难题。“文本的阅读本身不难,作为一年级课本选文,这篇课文的难易程度还是非常适中的,真正的难点是时间,”赵静老师说。比如《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是一篇革命传统教育的经典篇目,自上个世纪就多次被选入语文课本。“但是面对一年级的小学生,如何让孩子们更好地去理解课文的内容,并且把课文中想要传递的革命传统教育主题的内容和基础的语言教学结合起来,并不容易。”

于是,很多老师在细节上下了功夫。

在赵静老师的课堂上,记者看到,她首先解决的是因为“时代久远” 带来的问题。

“很多城市里的孩子没见过扁担。”所以赵老师在课件里面添加了很多过去年代人们用扁担挑水的图片。

此外,在生字词的识读过程中,通过多媒体的展示,在孩子们识读正确后,点亮一颗红星。“这样既可以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又在细节上体现红色特点,以红星来表达革命特色,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赵静说。

理解了“扁担”“挑水”这些难理解的名词后,赵老师又用黑白画的形式展现了毛泽东和一位老乡的对话过程。有了足够的铺垫,孩子们情感的产生就水到渠成了。

有了教材,有了精心的课堂设计,这些“红色基因”就能进入孩子们的心灵吗?现实告诉我们,从教材到学生内心的转化过程还是会有损耗的。“拿到红色经典课文的时候,我们大概可以知道,文章所想要表达什么,但是再深入一些,我们就琢磨不出来了。”十八中(左安门分校)初一的张舒毓在接受采访时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的部分中学看到,一些学校开展了重读小学课本中革命传统的活动。

在十八中(左安门分校)的一节班会上,薛钢键老师把学生们曾经在小学语文课本中学过的一些革命传统教育经典课文择选出来,带着孩子们一起诵读。在诵读的过程中,让孩子们体会语调和语气的变化,感受情感的起伏,从情感的自我表达里面,体会人物和事件的情绪和状况。

“用孩子们可接受的、和现实联系紧密的方式来进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十八中校长管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就是重视课堂教学,这是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通过老师上好教材、上好课,对孩子们进行非常直接的教育;还要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比如利用举办主题班会、综合应用歌曲歌谣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承红色精神。

“语文教科书作为非常重要的教育窗口,选文必须与纯文学类读本的选文有所区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文质兼美’,既展现文学的魅力,又要带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取向,要带有红色基因。”一位教材编写专家说。

实习生 王馨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23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