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视野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再度举行 五城同步发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3日,由《视野》杂志主办的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再次启动,向写作爱好者发出“邀约”。

2017年,首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成功举办,大赛共征得有效稿件10361篇,许多参赛者和学生家长,自发组建讨论群,探讨写作技巧,谈论文学话题。

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该作文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主会场设在兰州,并在西安、上海、广州、成都四地设立了分会场。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视野》杂志总编包国宪介绍,“促进全民阅读,提升写作能力”是《视野》杂志举办这次全国性赛事的初衷。去年举办作文大赛后,收到了很多学生对本届大赛相关咨询,表现出了极大的关切。本次大赛在5个城市同步举办新闻发布会,旨在体现作文大赛的广泛性,让更多的人关注,更多的中学生参与。

包国宪说,和去年相比,此次作文大赛的题目发挥空间更大,也更富有挑战性,并对评奖机制做了一定调整,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希望全国中学生踊跃参加大赛,在这个平台上完美地展示自己的观点、情趣与梦想,为青春增光添彩。

该作文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主会场设在兰州,并在西安、上海、广州、成都四地设立了分会场。 钟欣 摄

本次作文大赛要求用中文写作,字数800-3000字,根据主办方提供的作文选项中进行自选角度成文。大赛征稿日期为2018年4月23日—10月18日,投稿可通过电子信箱或邮寄两种方式,于2018年11月18日颁奖。

本次大赛设立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及纪念奖。其中,特等奖1名,奖金10万元;一等奖10名,每人奖金1万元;二等奖30名,每人奖金3000元。大赛还设立三等奖200名,每人获得价值192元全年《视野》一套及大赛原创优秀作文一册专刊并颁发获奖证书。纪念奖,凡投稿参赛者申领均可获得大赛原创优秀作文专刊一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优秀辅导老师若干名。

本届作文大赛,将覆盖面更广,以培养中学生创造思维、发散性思维,鼓励教育多元化发展为首要目标。

“参加这个比赛是对我们文学水平的测验,平时我们要多读书多积累多练笔,这样才能在大赛厚积薄发一展才华。”当日,首届作文大赛冠军获得者张雅芝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从小喜好阅读的她,习惯用文字去记录和表达自己每一次的情感波动。她十分爱写作,大赛也更加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在今年她也更加重视积累,不断练习,坚持写作,希望有更多提高和进步,去尝试更加新颖的题材。

张雅芝是西北师大附属中学高一学生,他的语文老师孙亮介绍,该校非常重视阅读,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和积累。同时,在写作上,建议除了考试的命题作文外,同学们应该更多尝试没有任何限制的随笔写作,给自己自由创作的空间,不断积累不断练习,就会有所进步和收获。

此次大赛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担任大赛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陈引驰担任评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世仓,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等专家学者担任评奖委员会副主任,邀请媒体专家、中学教师等组成评委会,确保大赛评奖权威公正。

本次大赛是由《视野》杂志主办,甘肃银行、SEMIR森马快时尚服饰、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全程支持,面向全国中学生公开征集优秀作文的一次公益性比赛。

《视野》杂志创办于1997年。作为一本综合性文摘期刊,创刊二十年来,秉承新锐、人文、生活的办刊思路,赢得了读者及社会大众的肯定与信赖,深受大学生及青少年的喜爱。2005年,《视野》荣膺国内期刊最高奖——“国家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奖”;2008年,入选中央电视台“读者首选期刊”展播;2005年至2016年,连续12年入围“中文期刊网络阅读亚洲排行前100期刊”。(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