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特长招生没了 特长教育不“断顿儿”

现代教育报

关注

本报讯(记者 常悦 张广林)上周末,北京市东城、海淀等区小升初特长生正式开考,今年也是北京市小升初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自此,基础教育特长生招生退出历史舞台。记者发现,搭上了特长生“末班车”的家长和考生热情不减,对于之前担心的特长教育,家长表示会依据学生兴趣继续培养,部分校长也表示,虽然取消了特长生招生,但是特长教育不会断顿儿。

考生表示测试不难

早上不到8点,东城区二中分校门口就挤满了考生和家长。学生需凭“特长生考试安排”入校参加测试,入校时领取分项测试顺序号。当天,很多考生都是“有备”而来,参加舞蹈类测试的学生穿着漂亮的舞蹈服装,还有的学生拿着各种乐器。有的学生在等待期间还热热身、加紧练习。

一个小时后,部分考生走出考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均表示测试不难,流程也比较简单。一位参加了艺术类特长生的学生测试告诉记者,整个过程不超过40分钟。还有一位推着自己创作的作品的学生前来测试,他表示:“老师说时间有限,就没让我展示。”此外,今年的特长生招生部分学校增加了冰雪项目,有的学校还将考场搬到专业冰场进行测试。

取消特长生招生

但特长教育可以有

2019年北京市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这也意味着今年是小升初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对于搭上了特长生招生的末班车,很多家长表示很幸运,同时对于取消特长生招生一事表现比较淡定,均认为主要还是以孩子兴趣为主。

取消特长生后,学校的特长社团会不会“断顿儿”?对此,不少学校均表示并不担忧。有校长更是形象地比喻,每年有限的特长生名额对学习发展艺术、科技教育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学校交响乐团是北京市金帆团,演出动辄就是数十人的规模,保持乐团艺术水准不可能是单纯依靠招收特长生。”

此前,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就对记者表示:“取消的是特长生招生,特长教育可以有。”北京五十中校长张威则认为特长生招生好比“输血”,而取消特长生招生后势必将考验学校自身“造血”的真功夫。“学校的教育应该是使人变好的教育。当学生具备特长和发展特长的愿望时,学校应当聚焦于自身是否能够为他们提供培养特长的平台和载体,让特长更长,而让零基础的孩子也能充分了解,进而挖掘出潜能,变得学有所长。”

还有部分学校老师认为,取消特长生并非突然宣布,家长和学生都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而且现在大部分小学都比较注重素质教育,特长逐渐“普及”,而不再是个别学生才有特长。所以学生进入初中后,学校有机会从中选择合适的学生加入艺术团等,给他们展现特长的机会。另外,此次取消特长生,并未堵住特长生进入高校的通道。每年各高校都有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名额,其中一个目的就是鼓励学生在兴趣特长上有所发展。

责任编辑:张佳睿 实习生:李心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