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先天面裂的贵州小女孩“换脸”5年 终于能睡个踏实觉

浙江在线

关注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王荔)你天生与众不同,注定不会被淹没在人群中——来自电影《奇迹男孩》的一句话,励志而温暖,给了很多人勇气。如果现实生活中出现了这么一个带着特殊“面孔”的孩子,又有多少人可以温柔以待?

5岁的布依族女孩点点先天面裂,很多人不敢看她的脸。5年来,她没有奥吉那么酷炫的太空头盔,一副红色的塑料墨镜始终伴她左右,就连下雨天都会戴着。

她总是问爸爸:“为什么我要戴它?我不喜欢。”爸爸会笑着说:“戴上它,你就是最漂亮的。”

懵懵懂懂的年纪,爱美的心情,在镜子中看到和其他人不一样的脸,点点依然笑靥如花。

而这种善意的谎言即将结束。昨天,点点在杭州市整形医院进行了“换脸”手术。

5岁女孩先天面裂

整形医院免费为她“换脸”

手术前一天,记者在医院5楼的病房里,见到了点点,她正睡着午觉——乍一看,还以为她醒着。两只严重充血的眼球即使在睡梦中,也无法闭上,鼻子连带着嘴巴看上去都有点畸形。相比这些“明显特征”,眉毛断裂、额前斑秃已经不算什么问题了。点点安静地躺着,左手放在胸前,没有无名指和小指。

同病房的人中,甚至有人不敢用正眼瞧她。她的爸爸莫春奎半躺在病床上,守着宝一样把女儿搂在怀中。

他们来自贵州荔波县,2013年点点出生。产检没问题,家族也没有病史,刚出生的点点就有面裂,护士抱着孩子给莫春奎看的时候,他避开了,妻子泣不成声。“既然来了,我们就要负责。”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莫春奎活得很明白。只要存够一点钱,他们就带着点点四处求医,广西、重庆、上海等地都跑遍了,十几万花掉了,点点并没有好转。

村子里的小朋友会被点点吓哭。5年来,莫家默默承受着这一切。

其实,点点还有双侧唇腭裂,在1岁的时候已经做过手术,比较成功。他们给点点买了副墨镜,只要出门就让她戴着,尽管不喜欢,点点还是很听话。

好在点点性格阳光,她远远地看到护工阿姨,会主动打招呼,摇摇手说着“hi”;看到医生查房,她会非常有礼貌地喊声“老师好”。

点点的这张脸,在医学界也是非常罕见的。杭州整形医院副院长姚建民说:“这是先天性眼口手畸形综合征。总共有5个地方需要手术修复。单一的手术都做过,但是综合的还是有一定难度。”为了这个病例,整形医院上下特地开了一个研讨会,商量手术方案。

考虑到莫家的经济情况,整形医院将免费为点点做手术。另外,全院为点点捐款,目前筹集了1万多元。

3个半小时的手术很顺利

5年来她第一次闭眼

昨天上午9点,点点被推进手术室。莫春奎没有告诉她要做手术,只是说:“进去里面跟叔叔阿姨玩一下。”点点很乖,没有闹。

3个半小时的手术,莫春奎在外面等得很焦急。当从护士手中抱过做完手术的点点,这个男人眼睛红了。“5年了,第一次看到她的眼睛闭上了,总感觉能睡个踏实觉了。”

而妈妈则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打工的广西赶到杭州,抱着女儿不撒手。“我的女儿终于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了。”妈妈哭了,在她的安抚下,点点安静地睡着了。

“换脸”的奇迹,能否在点点身上实现呢?

姚建民说,手术还是很顺利的,和预期的差不多,进行了上下眼睑双侧的修复,缩小了暴露的眼球,让她的面部看上去和正常孩子没什么差异。而残缺的两根手指,也进行了并指分指手术。“手术完成是一方面,而术后的恢复也是很重要的一环,需要一两周的时间来观察。”他说,在这看脸的时代,也想给点点一个全新的人生。(感谢周大伯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张佳睿 实习生:李心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