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妙小程少儿编程吴丹:始于科技 终于服务

新浪教育

关注
妙小程少儿编程教研经理 吴丹

最美九月,致敬最尊敬的人。9月12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2018新浪五星金牌教师颁奖典礼 暨致敬教师节特别策划”活动在北京举行。得到了典礼云集著名教育专家、网红教师、扎根偏远乡村的平凡教师校长、金牌教师评选参赛选手及教育机构,共同聚焦中国教师在“新时代”的坚守、创新、成长与蜕变。

作为业内独具影响力的教师年度盛事,在过去八年里新浪教育面向全国教师,挖掘出近万名执着教育、勇于创新、传递真知的典范。今年更是联动数位明星、教育专家、机构大咖的集体发声。

以下为妙小程少儿编程教研经理 吴丹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8年新浪五星金牌教师评选的颁奖典礼。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妙小程少儿编程教研经理吴丹,欢迎您!

吴丹:谢谢!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我们和同类的一些少儿编程的机构相比,我们机构的一些特色在哪里呢?

吴丹:说起我们妙小程的特色,还有它的优势,我想要从三方面来进行介绍一下。

第一方面,我们的平台优势。我们妙小程是全球技术领先的少儿编程教育服务商。我们是持有全球首款打通了PC跟IPAD两端的编程工具,它大大降低了编程学习的门槛,使编程学习更加容易入手,也更偏向于低龄化,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我们的课程体系。其实我们在设计课程体系的时候,参考了两大国际上非常权威的教育标准,一个是美国的新一代的科学教育标准——NGSS。另外一个就是美国K12的计算机科学教育标准——CSTA。我们整个课程设计的过程参考了这两大课程标准,使我们在整个课程设计过程中更加注重将编程与跨领域、跨学科的知识做一个融合。 除此之外,我们在整个课程设计的过程中,还注重将编程结合实践,使编程能够运用于生活,并且服务于生活。这样的课程设计理念,使我们的整个课程也更贴合于STEAM教育的本质。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们的课程形式。其实我们的课程形式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是首创了场景化、追剧式,任务制的学习场景,我们每一节课都配着有一个“宇宙大探险”为主题的动画片,孩子通过观看这个动画片,来了解这节课发生了什么故事,需要完成一个什么任务。并运用编程知识,来完成主题任务,在此过程中不仅学习了编程知识,也培养编程思维、计算思维、设计思维等多种思维,并且逐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通过这种场景式的学习,使孩子能更快地沉浸到我们的学习场景里面去。 同时在我们的每一集动画片里,也会加入很多天文知识,希望能够培养孩子对天文知识和地理知识的认知。为什么说我们要采取“宇宙大探险”这样一个主题呢?因为宇宙探索其实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不管是二年级的孩子也好或者五六年级的孩子也好,对这一块都非常感兴趣,所以说我们的课程也更贴近小学孩子的年龄特点的。可以说我们妙小程的课程教授的不仅仅是编程,我们立志于把有趣的、有温度的、有科技感的课程带给孩子们,所以这是我们妙小程最大的优势和特色。

主持人:谢谢吴老师的分享。我们也看出我们的机构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刚才我们说有优势的课程体系,当然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选拔教师有什么样的标准?培养教师有什么样的体系?

吴丹:妙小程选拔教师非常严格,这是因为妙小程的CEO管春华先生之前是甲骨文的首席工程师,并且也是Google的布道讲师,他对编程教育有着自己独到深入的见解,他认为编程教育一定不是单纯的只停留在教授编程知识的层面上,做编程教育也一定不是为了培养程序员,我们应该更注重的是教育的本质。所以,我们选拔老师的时候也都是通过层层精心的选拔,我们并没有去局限“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强制条件,我们更倾向于选拔师范院校比如类似于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我们更注重在教授编程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孩子多方面能力素质的培养。

目前我们的老师主要集中在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三个专业领域,现在我们大概有80%以上的老师持有教师资格证,超过一半的老师是持有心理学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证书的,这个比例其实在行业内都是处于领先的。

我们对培训老师这一块也是有着自己完善的、成熟的体系,我们当时搭建培训体系的时候参考了美国的教育技术标准的教师标准——NETST。我们目前的培训体系其实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新老师的新人培训,另外一个是针对在职老师的提升培训。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培训,不断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我们还会阶段性地对老师进行考核,我们称之为“六维24度”,从24个方面对老师进行考核。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培训和考核使我们老师的授课能力始终达到我们行业领先的水平。

主持人:其实贵校在老师选拔和培养都是全方位的,让他自己成长,将更好的学生培养出来。

我们今天来到金牌教师的颁奖典礼,您觉得新浪网举办的新浪五星金牌教师,您是如何看待的?对未来的教师有什么样的希望?

吴丹:我觉得新浪举办的金牌讲师活动是一个非常棒的活动,因为我觉得它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学习和进步。我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看到别家机构优秀的教学方式、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和各家机构的老师、教研做一些交流。能和全国各个行业的老师一起参加这个活动,我们非常开心。教育其实是一个有容乃大的行业,有竞争、有进步,最终我们一定是大家一起去推动整个教育行业的进步。

对于我们新浪举办的这样一个活动,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它对促进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非常棒。

对于未来老师的希望,我想说目前我们教育行业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一定会有更多的有志者去投入到这个行业里来,成为一名专业的、优秀的老师。我希望我们都能够保持做教育的初心,能够真正地把教育落到实地,用心去做教育。古人有一句话叫“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希望我们能一起努力去促进整个教育行业的发展,能够为整个中国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能够把真正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带给中国的孩子。

主持人:谢谢吴老师分享,您的感受也让我非常有感触,也符合新浪教育“用心做教育”的理念。我们知道昨天9月10号是教师节,您觉得在教师节,您作为一名老师或者是您自己机构的一些老师,您想对他们说什么呢?

吴丹:大家经常把老师比喻成辛勤的园丁,但我更认为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正因为有了老师,才把文化和知识传承下来,我们整个社会才会发展和进步。所以,老师是一个非常非常高尚的职业。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妙小程祝我们全天下的老师节日快乐、心想事成,并且希望各位老师都能够在教育行业里去实现他自己的梦想。

主持人:好的,谢谢。

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稍后会有更多嘉宾带来更多精彩内容,请大家不要走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