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卓越教育成君霞:四有老师成就卓越好教育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新浪五星金牌教师专访:卓越教育总监 成君霞

最美九月,致敬最尊敬的人。9月12日,由新浪教育主办的“2018新浪五星金牌教师颁奖典礼 暨致敬教师节特别策划”活动在北京举行。得到了典礼云集著名教育专家、网红教师、扎根偏远乡村的平凡教师校长、金牌教师评选参赛选手及教育机构,共同聚焦中国教师在“新时代”的坚守、创新、成长与蜕变。

作为业内独具影响力的教师年度盛事,在过去八年里新浪教育面向全国教师,挖掘出近万名执着教育、勇于创新、传递真知的典范。今年更是联动数位明星、教育专家、机构大咖的集体发声。

以下为卓越教育英才事业部巧问产品总监成君霞的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2018年新浪五星金牌教师颁奖典礼的现场。此刻坐在我们访谈间的是来自卓越教育英才事业部巧问产品总监成君霞女士,欢迎您。

成君霞: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请您聊一下您心中的“五星金牌教师”是个什么形象?他需要具备哪些特征和品质?

成君霞:其实我自己就做了很多年的老师,但如果要加上“五星金牌”的前缀,我认为他应该是个“四有”老师。

1、“有视野”。什么样才算有视野?古今相通,能跟时代与时俱进,拥有通古至今的视野;能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又能开放地看世界,我称之为中外能相通;最后一点我认为应该是思维跨越的文理相通,学生分文理,优秀的老师却不该有文理之分,在数据化的时代,更需要综合且有创造力的老师。

简而言之,有视野的五星老师应该古今相通、中外相通、文理相通。

2、“有情怀”。老师被誉为灵魂的工程师,爱孩子、爱教育是一个老师最初的起点,这也是卓越教育在选拔老师时非常注重的一点。而理念的认同,也让很多优秀的老师选择与卓越一路同行。正如卓越教育“一切为孩子健康生长”的企业理念,我们寻找好老师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让孩子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意识健康。

3、“有专业”。随着未来发展的需求,我们要求更多老师能触类旁通、一专多能,专业虽然重要,但是基本功也同样是一个好老师的标配。

4、“有素养”。教师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位,也是社会对你师德品质的肯定。每个老师要面对的都是孩子,他们的未来可能会受到老师的影响,所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北师大校训应当成为每位老师的座右铭。

总的来说这四个有:有视野、有情怀、有专业、有素养,这是我对金牌教师的基本理解。

主持人:谢谢,您刚才有提到卓越选拔老师的标准,具体这个标准是什么?能和我们聊聊吗?

成君霞:卓越扎根在华南地区21年,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除了对教育的情怀外,拥有一批非常优秀的教师队伍才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关键。

我们对老师的培养理念可以从三个维度上来讲:

一:老师的培养体系。老师怎么来?

我们对于人才培育主要从选、育、用、留四个方面进行切入。在选拔的环节里,我们会有两方面老师的入口:211、985的校招入口。还有一部分社招。但是不管是校招还是社招,来了都要从面试、笔试、试讲,一个一个环节过关,然后才能签署合同,最后集团会对这些老师进行系统的培训、有有阶段培训,还会设置考核要求,这是属于第一个“选”的部分和基础“训”的部分。

培养过程中其实也会留给老师一个上升通道,不同气质、不同特点的老师都会有三个通道发展。

第一个通道:成为金牌老师,我称之为super teacher。

第二个通道,成为老师的老师,你可以选择去培养更多的老师,这除了要求具有非常过硬的教学功底之外还有非常好的表现力、非常好的沟通力。

第三个通道,成为服务为主的运营线,如果觉得特别善于做教育生态,如与家长沟通,可以走运营线。

走第一条线的老师成为超级老师,他可以做研发,把更好的东西给基础的老师不断输送更好的内容。第二条线是培养更好的老师。第三条线,学校的运营管理,其实也蛮重要。就是这三条线,我们怎么留住这些人,怎么用这些人。

二:是你的课程,你培训什么?

因为不同阶段培训的东西不尽相同,也就是我们会有我们的课程树。比如基础老师来你要培训心理学,更小的小朋友,要学儿童心理学。再小的小朋友要学幼儿心理学。这些东西你都要去了解。因为我们面对的都是K12的孩子,甚至说中小学更多,还有一些学前的小朋友,心理学其实特别重要。横、纵向的普通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儿童心理学,不同阶段你要去了解,这是基础课程。还有他要教的专业,专业要过硬,我们把它叫做“模块”。比如上课的流程、上课的技能,应该有的这些东西,一定要进行培训,这就类似于课程树。

中层培训里,比如一个金牌老师做一个项目的主编,可能就要进行项目管理,有管理的培训。当然除了培训、学习、交流之外,有我们内部的,也有外聘的,还有非常重要的,我们也会让老师主动管理,你需要去学习,包括岗位上还要求去感受、去做。所以,培训部完全是来给你教,我觉得体验式的培训是非常多的。这是第二点,我们的培训体系。

第三,我们的培训组织。你组织下来怎么做?所以,卓越有一个“卓越大学”,会为教师们提供四大成长计划(NSTP)。

 N计划(New Teacher Training Program):新教师集中培训1个月,肩并肩教练教研强化教研功底、实战课程提升卓越文化DNA植入;

 S计划(Star Teacher Development Program):提升新一代星级卓越老师课堂组织、引导能力,促进学生主动投入学习,打造优秀学习力;

 T计划(Training Instructor Development Program):培养培训师的师训能力,个人经验的传承和发展,帮助团队成员快速成长;

 P计划(Product Manager Development Program):助力产品管理者向经营者角色转换,打破原有思维挑战目标,运用业务计划思考程度帮助业务提升。

主持人:其实的确是一个全方位的贯穿教师一生的体系,其实很独特。还有卓越大学这样的一个说法。

成君霞:它是有一个组织来去托,所以我们有这么一个卓越大学,由团体进行管理组织的。

主持人:相信我们的老师都非常优秀。刚好新浪五星金牌教师颁奖典礼也是致敬我们最尊敬的人,也是适逢教师节,您想对全国优秀教师说什么呢?

成君霞:生活在这个年代,日新月异,我们要有压力,第一要快速适应学习。第二要有终身学习的习惯。学习什么呢?第一个方面是要读懂这个时代,一定是跟着这个时代的步伐走。

主持人:与时俱进。

成君霞:我是70后的人,我每天都在学习,因为我们现在互联网面对的学生是00后、10后,他们是网络的原住民,我们跟不上就成了难民,因为学习方式已经在起了非常大的变化,你要读懂这个时代。第二个非常重要的是读懂学生,我们要了解这个时代学生的需求。你的课程不能完全按部就班,你需要整合更多东西进来。有一句话叫做“My teacher my hero”,我的老师是我的英雄,其实我们每个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真的就是英雄。但是我还是希望劝勉各位老师“Be Their teacher,Be Their hero!,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以上就是本阶段的访谈,稍后会有更多嘉宾带来精彩内容,我们稍后再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