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传统文化中医进校园之史家小学二年级8班妈妈读书会

新浪教育

关注

2018年12月10日,冬日暖阳融融,史家小学二年级8班的传统活动“妈妈读书会”如期举办,本期活动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师生们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引进校园,带领孩子们学习了解中医知识,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有意思的是亲自体验并成功制作了中医传统丸剂:大山楂丸。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通过精心的准备,将中医的丸剂的制作精髓融汇贯通,并用孩子们易接受理解的方法,讲给孩子们听。把大山楂丸的由来,成分,制作方法等等全面细致的呈现给了同学们。期间,大家听的聚精会神,并积极思辨,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

当进入实操制作环节,整个课堂的氛围热烈了起来。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给同学们准备好消毒桌布,制作工具,并且每个小朋友都用医用消毒液对自己的小手进行了细致的消毒工作,充分展现了对医学的尊重,对卫生消毒标准的严格要求。随着制作过程的进行,课堂上的气氛越来越热烈。同学们在摸索中逐渐可以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可直接食用的大山楂丸。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应同学们的要求,我们二年级8班的小记者对班主任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及在座的小朋友进行了采访。其间,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但更好的了解了中国传统的中医,更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采访中,班主任杨老师指出,将传统文化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堂呈现模式,带给了孩子们更广阔的平台,拓宽了孩子们的自主实践能力,在史家小学即将迎来80年校庆之际,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史家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展翅飞翔。

摄影:李艳坤

2018年12月10日

史家小学二年级八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