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爱心组织坚持为环卫工送早餐 小学生接力续航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爱心组织坚持1919天为环卫工送早餐 小学生接力为爱续航

中新网新乡12月15日电(记者 韩章云)一杯粥、两个包子、一个鸡蛋,连续1919天为环卫工人免费送早餐……在河南省新乡市,一个在清晨默默奉献爱心的群体鲜有人知。如今,志愿者们也带动小学生们参与这项爱心活动,孩子们在每周六的清晨牺牲睡懒觉的时间,在为环卫工人送上一份热乎乎的早餐的同时,学会尊重劳动者,为爱续航。

12月15日清晨六点钟,新乡市的气温低至零下五摄氏度,夜色还未散去,街头行人、车辆稀少,环卫工人用大扫把扫地的“唰唰”声显得格外响亮。

在新乡市的健康路上,新乡市外国语小学28名二年级小学生早早地在街边的一家早餐店门口等着,提前准备好的早餐放在保温箱里。

六点三十分,附近工作的环卫工人自发在早餐店门口排队,小学生们在家长的指导下,依次从保温箱里取出一份早餐,送到环卫工人手里,再甜甜地说一句“爷爷奶奶,你们辛苦了。”收到早餐的环卫工人们高兴坏了:“真是好孩子,将来肯定能考上名牌大学!”

收到孩子们送上来的热乎乎的早餐,59岁的环卫工人刘呈群心里很暖:“我们每天早上3点上班打扫街道,六点多才能去吃早饭,工作辛苦没事,只要大家能尊重我们的工作,爱护环境就好了。现在还能吃到小朋友们送来的爱心早餐,心里暖呼呼的。”

牺牲周六早上睡懒觉的时间,为环卫工人送早餐,这份爱心,孩子们已经从一年级坚持至今,风雨无阻。

记者了解到,孩子们参与的是由新乡市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发起的环卫工免费早餐工程。早在五年前,新乡市的一群志愿者们就悄悄地为环卫工人送早餐,在2017年,新乡市外国语小学的小学生们加入了这支爱心队伍。

免费早餐工程发起人之一尤芳海告诉记者,早餐工程的钱都是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赠的,从最初的8人参与,到现在的新生代小学生接棒,爱心队伍在不断壮大。

“我们每天早上在全市7个站点为环卫工人送早餐,每天送出210份,新乡市有近3000名环卫工人,一份早餐4元,由于我们资金也有限,所以就请环卫工人轮流来,到今天,我们已经坚持了1919天。”尤芳海说,虽然做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能让环卫工人感受到尊重和关怀是志愿者们坚持的初心。

当日,和孩子们一起送早餐的新乡市外国语小学许夏老师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爱心活动,小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特别高:“我们把一个班的57名小学生分为8组,让孩子们轮流参与每周六的送早餐活动,每周还没到周六,就有孩子提醒我,‘老师,你不要忘记周六带我去送早餐’。”

参与送早餐的小学生张敬皓告诉记者,为了给环卫工送早餐,早上五点半他就起床了。“虽然天有点冷,我还有点困,但是我还是要来给环卫工人送早餐,因为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才很干净,我想对他们说声谢谢。”

责任编辑:许丹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