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朝阳区开展"一带一路"进校园 "一班一国"看世界活动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开展“一带一路”进校园“一班一国”看世界活动)

拉洋片、做毛猴、解密九连环、制作茯苓饼……来自意大利、马来西亚、秘鲁等12个国家的大使、大使夫人、参赞以及30名巴基斯坦小学的学生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文化嘉年华上,深入体验具有浓郁中国风的传统文化项目,感受中国的风土人情。

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嘉年华上,学校还开设了28个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区,搭建京剧、扎染、剪纸、书法、版画、武术、京韵大鼓、快板等展台,供学生和外国友人参观体验。

同时,为让学生具体感受到“一带一路”国家的多元文化。在当天的活动中,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密云分校、雄安校区的学生们将前期参与走进大使馆实践活动的成果在操场上搭台展示,并就“一带一路”国家的历史、经济、文化内容面向参观体验者现场介绍。

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胡爱国介绍,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后,朝阳区实验小学利用区位优势,联系学校周边“一带一路”国家大使馆,率先开展“一带一路”实践活动,从小学开始给青少年营造“一带一路”的教育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学生们采取“一班”对接“一国”的方式,利用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班级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学习“一带一路”知识、走进大使馆、访问外交人员、两国学子交流、两国文化互动等活动。

据了解,目前,朝阳实验小学与14个驻华使馆建立了联系,学生们先后走进巴基斯坦、肯尼亚、波兰、匈牙利、巴西、白俄罗斯等国家的大使馆,零距离了解各国国情。学生在走进大使馆了解外国历史文化的同时,也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带进了大使馆,例如学生们现场为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表演京剧,并赠送书法、剪纸等作品,让大使馆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走进大使馆的活动的覆盖面也进一步扩大。现在,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润泽校区、罗马嘉园分校、密云学校、雄安校区、贵阳分校的学生也都通过活动走进了大使馆。

胡爱国书记介绍,为了让活动惠及更多学生,学校还邀请了亲历“一带一路”的专家进校园开展知识讲座,邀请在相关国家使馆工作的家长走进课堂进行介绍,引导学生学习相关知识,提升了同学们对参与“一带一路”活动的兴趣。各班级还自主开设了“‘一带一路’手拉手‘一班一国’看世界”主题实践活动,例如利用主题班会、学科课程渗透、课外时间,引导学生搜集班级所对应的国家的基本国情、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资料,学生设计成主题手抄报、绘画作品、撰写走进使馆活动心得等形式,做成PPT在课堂上进行交流和分享。

与此同时,学校还加大课程改革力度,将“一带一路”教育活动融入到各门课程中。例如英语课上各国独特的礼仪、风俗介绍;音乐课上学唱各国国歌及特色歌曲;服饰课上了解、制作各国特色服饰;美术课上通过剪纸、板画制作各国风景名胜;美食课上制作品尝各国特色美食……这一系列的课程让同学们更全面、更丰富地了解了各国的风土人情、人文文化,学生参与热情高。

在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看来,在小学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无疑是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而通过实践活动这样具体的活动,可以让学生真正感知并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摄影 刘昌)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