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再推成语写作新产品 “奇迹大课堂”能否奇迹提分

新浪教育

关注

中高考占比加大,大语文市场逐渐回温

新高考政策改革后,语文学科在总分、阅读写作和人文素养方面的要求明显提升,语文考试范围越来越广,阅读和写作的比重大幅提升。

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还透露以后的高考语文占比越来越重,在全国性高考选拔中语文所占分值是150分,在未来有可能达到300分。中考高语文的要求远高出了平时教学内容,选文范围将远超教材和一般中学生的认知范围,未来语文将成为中高考的必杀器。

就算拿着课本上考场也仅仅能保证拿到为数不多的基础默写分,随之2018年高考语文学科就迎来了史上最难的高考年,种种迹象表示,语文学科的考试范围只会越来越广,越来越深入。国内语文教育上的新变革,也给市场带来了机遇,此前不温不火的语文市场忽然火热起来。

以写作为核心切入大语文,直面中国学生写作痛点

新课改使用的部编版教材,提出了“大语文观”的概念,同时对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阅读和写作也是相辅相成,从阅读开始,最终回归到写作中去。写作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想要写好作文,需要丰富的阅读量,扎实的文字基本功,丰富的想象力,清晰的思维逻辑等,缺一不可。

奇迹大课堂曾经开展过一项教育调研,邀请500位家长为孩子的四项语文能力评分,识字、阅读、表达、写作四项平均得分分别是3.73, 3.32, 3.29, 2.89分,其中写作分数最低,低于及格线3分。现实生活中,写作的确是家长和学生的一大难题,很多学生提到作文就害怕,写作畏难情绪非常严重。

以写作这一家长和学生共同的痛点为切入口,奇迹大课堂推出奇迹作文子产品线,以帮助中国学生提升写作核心能力为己任,帮助学生和家长走出常见的写作认知误区,挖掘孩子写作困难的根本原因,汲取世界各国优秀的写作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写作水平。

奇迹作文教研团队曾仔细研究了国际先进的写作教学方法,以此为基础研发出最适合中国孩子的写作课程。以美国为例,当前中美写作教育的主要差异集中在年龄、教学方式上。美国学生普遍在幼儿园入园阶段就会开始写作,年龄小的孩子可以通过画画加单词的方法完成一篇文章,要求学生在幼儿园阶段就具备完整的写作和表达意识。而中国学生普遍在三年级之后才正式开始接触写作,多数家长也认为写作是三年级以后的事情。另一个比较大的差别是教学方式,中国当前的写作教学多是老师布置写作题目,学生写作,成稿后老师评分反馈修改意见。这种教学方式统称为“结果式写作教学”,美国之前采用的也是这种教学方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行了一场写作改革,从“结果式”进阶到“过程式”。与“结果式教学”相比,“过程式教学”更强调在过程中教授知识点和技巧,还原写作完整思路,培养学生的写作思维。

力推过程式写作教学,连接阅读和写作成完整闭环

与发达国内相比,国内在写作方面的教学,还停留在“结果式教学”上。奇迹作文在借鉴国外优秀写作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将过程式写作教育理念运用到课程研发中,跟学生一起在写作过程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通过精细化的写作指导和写作系统知识的传递,辅以针对性的训练,帮助学生通过科学的方式提升写作思维。

据笔者了解,奇迹作文团队历时一年打造了名著阅读写作课,通过”跟着名家读名著,跟着名著学写作“的方式,让阅读和写作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连接学生输入和输出的鸿沟,有效解决了许多学生看了仍旧不会写的难题。产品上线初期,就收到了许多家长的一致好评。从学生提交的作品看,奇迹作文的写作效果明显,学生的输出意愿较高,且创意十足。有一位学员的妈妈说:“每天的课后写作,孩子都是意犹未尽,有说不完的话,这几天一直在催促我给他继续报名上课”。

弘扬古代文化经典,奇迹大课堂即将上线成语写作精品课

从教育部今年年初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来看,涉及普通高中教育全部14门学科课程,其中语文课程的变化最大。《标准》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古诗文背诵数量也从目前的14首增加到72首,考试覆盖范围非常广,古代文化经典在语文学习中的增幅之大令人乍舌。

奇迹大课堂CEO金璞表示,学生想要真正理解中国古代文化经典,提升语文综合素养,成语、典故和诗歌是最优质的入口,一是因为三者包含大量的文化故事,能够让学生全面了解其由来;二是这些内容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根基,打好基础也有利于未来深入的学习。

据悉,奇迹大课堂团队花费了半年时间进行课程研发,即将推出精品成语写作课,力图将文化经典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让学生真正做到所学即所用。

 语文是起点,愿景是成为K12教育的流量平台

“语文是起点,但不是我们的终点”奇迹大课堂CEO金璞对笔者说,“在线教育行业流量和渠道是制胜的关键,优秀的内容必须通过强大的渠道才能抵达用户,我们的团队具有丰富的流量获取经验,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中国K12的教育流量平台,为中国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奇迹大课堂是由一群毕业于清华、北师大、华中科技大的教育从业者和资深互联网人创办,团队成员具有十年以上的教育和互联网从业经验,深刻理解教育规律,并具备丰富的流量获取经验,专注于产品体验和课程研发。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