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千家机构培扶计划"系列教材 首次师资培训圆满结束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2019年4月22至25日,由中国教育智库网支持,北京舞678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织的“千家机构培扶计划”系列教材首次师资培训在京开班。此次培训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名学员报名参加。

《少儿舞蹈身体条件开发与能力训练》主编,来自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袁莉老师亲自担任此次培训班该教材的主讲老师,两天的课程里,学员们从教学理论规范和现场实操等方面获得了丰富的基础理论知识并掌握了该教材的部分教学要点及技术规范。

《少儿舞蹈身体开发与能力训练》教材是一部针对广大3-12岁儿童及青少年舞蹈普及性教育而编写的基本功训练专门教材。这部教材就现阶段的普及型舞蹈教育所面临的普遍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并针对舞蹈教学中的难点、痛点,以专业的角度予以剖析,再将舞蹈学习者、表演者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开发和能力素质进行高度总结,继而深入浅出的解构与阐释,力求给各位从事舞蹈培训的教师们一套通俗易懂且最有效、最直接的训练方法或课程解决方案。

在教材内容设置方面,本教材从身体柔韧度开发、身体能力训练、塑形训练、技术技巧这四个层面着手,根据学生各个时期的身体成长及生理特点,依据专业舞蹈基本功的训练目标,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训练。

本部教材的每个教学步骤、每个训练动作的选择,都经过数位编委们反复论证,从众多训练元素或动作中筛选而出,是最具有代表性以及针对性的训练方案,同时也是最基础、最有效的训练手段。

在教材的教学输出方面,又从学生的动作标准和老师的教学要求两个层面入手进行引导与讲解,为老师们提供了对每个训练要点及训练动作的评判标准,更提供了实施具体教学过程的方法指引。

最后,本部教材虽是站在专业学术前沿的高度,却不断的斟酌,以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完成对教学方法的诉说,易于老师们理解并能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得以实施。本部教材完全遵循科学的教学方法,逻辑严谨,教学步骤和教学进程环环相扣,若持之以恒,必定能达到“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教学效果。

《幼儿艺术启蒙(音乐舞蹈综合卷)》主编,北京舞蹈学院附中音乐舞蹈综合专业主任赵菲老师亲自担任此次培训班该教材的主讲老师,两天的课程里,赵菲老师从教材特点、教材教学大纲、教学理论规范和现场实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析。学员们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对这套教材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并积累了一定的教学操作经验。

《幼儿艺术启蒙(音乐舞蹈综合卷)》教材,是针对3-6岁儿童发展早期,以音乐和舞蹈综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通过儿童所喜爱的游戏,运用最简单的肢体动作对舞蹈三元素——时间、空间和力度的初步体验,让孩子们在音乐游戏中用自己的肢体语言理解音乐元素,获得快乐的身心体验。

该课程融合了瑞士音乐教育家雅克达尔克罗兹创立的“达尔克罗兹体态律动教学法”和德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卡尔·奥尔夫创建的“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结合中国当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的现状,秉承音乐是律动的艺术,用身体感受音乐的运动,产生律动,表达情绪的教学理念,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与表现,激发学生自主音舞需要,表现多维的生命形态,引发学生对于舞蹈对于音乐不同角度的思考,在幼儿3-6岁的阶段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

本次师资培训是针对“千家机构培扶计划“系列教材当中的《少儿舞蹈身体条件开发与能力训练》、《幼儿艺术启蒙(音乐舞蹈综合卷)》这两套教材进行详细解构,此外,由舞678出品的《汉唐乐舞》教材也将不久以后正式编写完成。

中国教育智库网是国内首家国家级教育智库平台,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以智库和专家为核心资源,开展系列研究与实践,为各级政府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一站式资源配置服务。

舞678将在中国教育智库网的指导下,面向全国艺术类教育机构与从业教师推行“千家机构培扶计划”,旨在用科学、系统、专业、权威的艺术教学方法提升广大艺术类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能力,提高机构或从业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并利用“艺术教育+互联网”的模式推进艺术教学教研活动的高质、高效发展。

据悉,继北京首次开班之后,未来学校“千家机构培扶计划”系列教材线下师资培训将在全国部分省市自治区陆续开展,不久会有更多的艺术培训机构和艺术类从业教师从中受益。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