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互联网+美术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新浪教育

关注

新浪教育讯 4月23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暨互联网+美术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的核心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推动美术教育的全面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在互联网+美术的条件下研究未来美术教育的发展趋势与诸多可能性,探讨互联网背景下新的美术教育模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决定召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暨互联网+美术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主题讲座和圆桌发言两种方式探讨互联网+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趋势以及诸多可能性。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王华祥先生、美院帮CEO 中国教育智库网互联网美术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琰先生、思源天明公益基金主任庆贺女士等专业代表。

“未来互联网教育形式不会取代传统教育的形式”。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王华祥先生表示,央美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和互联网教育信息化有关的目前最常用的是微信教学。有很多时候通过微信来及时的沟通同学和老师表示对课程的要求,对课程的反馈,也会通过互联网来建议他们去收集学术内容。互联网作为代替去图书馆的一个对象,它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已经成为我们教学里面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同时互联网这个信息的渠道,在某种意义上分担了过去由老师单一渠道所获得的知识,学生的眼界、老师的思考范围和涉及的问题,都会在互联网这个范围里面所获取,这个是以往所不可想象的。

王华祥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

在谈及互联网的教育方式在未来能否完全的替代教学时,王华祥认为“传统的教育方式和互联网的教育方式之间不是互相敌对或者互相抵消的关系,因此也不用去担心相关从业者会丢掉饭碗,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如果老师或者是教授定位互联网的出现让他的一部分职能被代替。”任何一种新技术的出现,不应该让人视为一种恐惧的东西,而应该去欢迎,并且学会去使用它们。

互联网和美术教育之间的关系是历史性的。在谈及美院帮今年发展的主要业务时,美院帮CEO 中国教育智库网互联网美术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琰表示:美院帮今年应是重点布局素质美术教育的一年,相比较于去年,从之前的线上美术轻辅导开始扩展到其他的板块,由美术立体课堂为主要业务的一个产品体系,产品主要是专注于3-6岁、3-12岁的素质美术教育的服务,美院帮将通过自研的内容,通过X美院的系统为美术培训机构和幼儿园提供完整的教学内容和基于大数据的一个教学运营管理系统。今年也计划在幼儿园领域和美术机构领域继续的深耕、下沉,希望能够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

“互联网美术的这种形式,弥补了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思源天明公益基金主任庆贺女士表示,天明集团和北京美院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的公益项目,去年已经陆续在九寨沟、甘祖昌、江西、河南、山东这些地区落地8间美术教室,就是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把北京美院帮的美术老师的课程直接嫁接到偏远乡村地区孩子们的课堂上,今年还会陆续落地更多的美术教室。

据介绍,“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的公益项目今年一月份在江西的宜黄县落地了一间美术教室,接下来马上要到河南、云南大理、江西等地区落实。庆贺女士发现,农村地区和乡村地区现在的教育硬件设施已经配备较好,但是在师资方面、软件方面还与发达地区相差很远。天明集团想通过互联网这种形式把美术课程,带给这些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让这些孩子也能从小培育他们发现美、表达美、传播美的能力。利用互联网的形式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美丽之窗,并把知识和见识赋予孩子们,让他们未来能有更多创新创意的能力,也使他们在未来的成长之路更加美好。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