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1700余名师生紧急疏散 成都教育系统举行"双盲"演练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1700余名师生紧急疏散 成都教育系统举行应急处置“双盲”演练)

5月15日傍晚,在事先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成都市教育局一行,来到了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一次地震应急处置的“双盲”演练。

“成都市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有30秒的预警时间,地震将引发校园大面积停电,请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来到学校以后,宣布了此次演练的事件类型——要求学校模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学校停电的场景。

此时,该校1700余名师生正在上第二节晚自习。接到预警以后,学校立即启动防震避险逃生应急预案,成立了现场指挥部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预警倒计时结束后,学校警报拉响,按照该校的应急处置程序,学校一楼师生紧急疏散到空旷地带,其余楼层师生则就地避险,躲在教室的课桌椅下。应急照明打开。

警报声结束后,全校师生头顶书本,开始有序疏散,学校同时成立了搜救组、医疗组、隐患排查组等工作小组,立即开展搜救被困师生、医治受伤人员和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待师生全部疏散到操场,学校指挥部在确认受伤学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现场人数统计核准无误、学校供电恢复正常、其他隐患全部排除之后,指挥部发出演练结束的指令。

随后,成都市教育局组织有关专家、学校人员、青白江区各校校长及其它相邻区(市)县的观摩人员,召开了总结评估会。会上,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副所长张涛对本次演练进行了总结。

据介绍,成都市教育局将严格督促全市教育系统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结合5o12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要求,通过演练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维护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实习编辑:兰金双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