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教育部: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明年将能实现千元以上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教育部称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明年能如期实现千元以上)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6月20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称,确定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拨款标准是此次意见中的一个亮点,到2020年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是能够实现的。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目前个别省份尚未出台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还有一些省份标准过低,新课程实施和新高考综合改革对普通高中的师资保障和教学设施保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6月19日国办印发的《意见》中提到,要求健全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特别提出各地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应于2020年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以上。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称,确定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拨款标准是一个亮点,为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和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性保障。

马嘉宾介绍,目前个别省份还没有制定相应的标准,还有部分省份出台了标准,但是标准比较低,比如有的省份标准是400或者500元,这难以满足学校日常的运转需要。还有个别省份有标准,但是没有落实到位,经费没有到学校。

1000元的标准能不能做到?马嘉宾表示,现在全国有30个省区市制定出台了生均公用经费的拨款标准,其中大部分省份的标准是在800元以上,其中部分省份在1000元以上,还有个别的省份达到2000元以上。“总体上看,各地通过努力,到2020年达到1000元以上的最低标准是能够实现的。”

同时,《意见》也考虑到了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允许确实有困难的个别地方适当延后至2022年前实现。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完善成本分担机制,使高中学校有更多经费用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培训、信息技术的应用。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郭利琴

实习编辑:姚楷

责任编辑:潘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