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福建6所公办中学欠千万元巨债 校长上了失信黑名单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福建6所公办中学欠巨债!校长送儿子上大学,发现买不了机票……

漳州南靖6所公办中学成了“老赖”,虽然有的学校并未被债权人起诉,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陷入债务危机的漳州南靖二中、和溪中学、奎洋中学、龙山中学、山城中学、船场中学,累计负债高达2000多万元,其中欠款最多的南靖二中就有上千万的债务。

海都记者了解到,这6所中学的债务大多和投资建设学生公寓违约有关。南靖当地早期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兴建学校宿舍楼,约定学校在之后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内分期给予投资商回报。

但从2009年春季开学后,我省全部取消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寄宿学生的寄宿费,再加上生源的减少,导致校方无法依合同付款。违约之后,有的投资商直接将学校告上了法庭,投资商成了学校的债权人。

去年,南靖二中简校长要送儿子去上大学,结果发现自己不能买飞机票,这才知道自己因为学校的这些债务被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了失信黑名单。

南靖县教育局表示,在此事之后,教育局就开始关注如何化解这些债务危机,近期会出台方案。南靖县分管教育的庄副县长表示,“要一揽子解决,一起研究”。

截屏图

因建学生公寓和食堂 南靖二中负债上千万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在南靖二中欠款当中,一笔债务高达近700万元。吴先生是这笔债务的债权人,他因投资兴建南靖二中学生公寓被欠这笔款项。

2008年11月,南靖二中作为甲方,吴先生作为乙方签订了一份《投建南靖二中学生公寓协议书》,吴先生全额出资600多万,2009年8月15日学生公寓建成后交付学校使用,吴先生不介入经营管理。

从2009年9月1日至2029年8月30日止,共计20年,每学年南靖二中支付吴先生118万元。

2009年8月25日,学生公寓通过验收,并顺利交付使用。2009年秋季,吴先生收到了59万元;2010年顺利收入118万元;但是到了2011年只收到66万元;2012年收入只有37万元。

2017年,吴先生将南靖二中、南靖县教育局一起告到南靖法院,要求共同支付欠款480余万和违约金370余万。最终案件历经一审、终审,法院认为把南靖县教育局列为被告主体不适格,不支持吴先生的诉求。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判决南靖二中支付欠款及利息共计669万余元。

吴先生接受采访时称,为了投资南靖二中学生公寓,他借了600多万,现在每年要支付五六十万的利息,如今南靖二中每学期支付他8万多元,自己的窟窿越来越大。2017年7月28日起诉后,南靖二中至今差不多又欠了他180余万的利息。

此外,南靖二中另一笔债务金额也不小。因建设学校生活综合楼,也就是学校食堂,2009年3月1日,南靖二中与施工方福建省泷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事后,两家发生合同纠纷,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令南靖二中支付工程款及迟延履行所产生的利息共计450万元,福建省高院二审维持原判。这450万元中,本金225万余元,利息也高达225万余元。

对此,海都记者多次联系简校长进行采访,简校长拒绝就此做任何表态。

学校:取消寄宿费及生源少导致无法履约

海都记者在中国法院网发现,南靖和溪中学的李校长和南靖二中的简校长一样,也上了限制高消费名单。

海都记者查阅南靖二中、和溪中学提供法院的答辩材料发现,两家都指出了欠费原因的一个共同说法:福建省教育厅于2008年11月2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收费政策严肃教育收费纪律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9年春季开学后,全部取消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寄宿学生的寄宿费。再加上生源的减少,导致校方无法依合同付款。

海都记者从吴先生、林先生处得到证实,南靖二中高峰期有学生3000多人,目前学生2000多人;而和溪中学高峰期有在校生800多人,目前全校仅有200多人,学生数确实明显缩减。

是否能将这些学生公寓出租,来缓解债务危机呢?

吴先生称,自己和南靖二中签订协议的时候,约定自己建完没有经营权,经营权和管理权都归学校,且目前公寓校方还在经营使用。而林先生兴建的学生公寓则在和溪中学校内,虽然已经空置,但在封闭的学校内,根本没有人会租。

教育局:化解学校债务危机 近期将出台方案

8月9日,南靖县分管教育的庄龙图副县长接受海都记者采访时说,南靖二中简校长是因为学校的事情被上了失信名单,不是私事,所以县里对其绩效考评并没有提出异议,也没有对其进行处分,还对其做了思想工作,让他不要有负担。

庄副县长介绍,南靖共有五六所学校碰到类似的情况,详细情况目前由南靖县教育局协调处理,尚未有人汇报相关的解决方案。“要一揽子解决,不能说有起诉的处理,没有起诉的就不处理,要统计下看全县要拿出多少钱来处理”。知情人士证实,除了南靖二中、和溪中学,奎洋中学、山城中学、龙山中学、船场中学均存在负债情况。

在南靖县教育局,一位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从南靖二中简校长被上限制高消费名单后,教育局就开始关注如何化解这些债务危机,大概统计,这些学校目前共有债务2000多万元,南靖县教育局已经酝酿把这些债务纳入南靖县教育系统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来处理,近期会出台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