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五部委:明确8种“校闹”行为 严禁赔钱息事宁人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建多元化损害赔偿机制 严禁赔钱息事宁人 五部委联合发文治“校闹”

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五部门近日共同发布《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明确了8种“校闹”行为,要求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依法打击“校闹”行为。

意见借鉴治理“医闹”做法,结合教育领域特点,遵循客观中立、依法治理、多元参与、部门协作的原则,围绕依法治理“校闹”,构建了从加强预防、减少事故,完善程序、妥善处理纠纷,到严格执法、依法惩治“校闹”行为,再到多部门合作、形成共治格局的完整治理体系。

意见突出“预防为先”,强调以保险机制为核心建立多元化的损害赔偿机制,要求学校积极通过协商、调解、诉讼等方式化解纠纷。学校确有责任的,要依法、及时赔偿,实现“不闹也赔”。同时,针对实践中“以闹取利”和一些地方无原则“花钱买平安”的状况,意见强调“闹也不赔”,明确禁止不顾法律原则的“花钱买平安”行为。责任明确前,学校不得赔钱息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