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Candice的绘本树英语学习之路

新浪教育

关注

在绘本树学习英语的一年过程中,从看遍所有的少儿英语机构到现在不断的坚持学习,当初孩子和自己的选择是一条正确的学习之路。

未到两岁时已经阅读过上百本的中文绘本,但是确实缺乏英文绘本读物的阅读,晚安故事基本是中文绘本,由于作为父母对于英文板块接触过少,而深知英文教育之路的艰辛。从开始许多担心到接受老师的夸奖,对于英文绘本极为浅显的了解到不断的学习利用英文绘本资源,这个过程绘本树一直引领我们成长。

首次体验课的惊喜

对于陌生环境和陌生人的抵触感,Candice的这一点作为妈妈的我深知上体验课有可能成为一部灾难片,我心里的负担感就是即便之前做了再强的心理辅导,面对孩子在环境中的不适应该如何去应对。之前在英孚试听过程中,预见性的看到了孩子的不喜悦,看到老师脸上难掩的尴尬和无奈,一起上课的三个孩子慢慢关注点从孩子的身上转移到了更为活跃的孩子们身上。结束后强调的是英孚教育在整个行业的影响,作为接触了早期教育的我来说这个地方基本我无法去忍受,我要的是我孩子的感受和老师对我孩子的影响。

第一次走进绘本树,校区里面都是孩子在阅读区看书,其他的孩子很活泼,接待我们的老师叫Ella,进去时很细心的看出了孩子的不适应,接着介绍了一位可爱的姐姐陪着Candice玩,很诧异孩子没有拒绝这样的邀请。

接着带着我和爸爸去参观,这样的过程很顺利,接下来是上公开课的时间,之前由老师带着孩子们在一个教室里玩了一会儿,再去教室的时候已经跟老师可以很好的交流,首次课程是《Brown Bear, Brown Bear , What do you see?》,我们之前未读过这本绘本,这个过程中的互动性很强,孩子表现的极为积极,灾难片变成了极为和谐、流畅的文艺片,有几次表现极为好的时候她一直回头看,让我们给予她更多的坚定与认可,记忆尤为深刻,在第一次课程中并不是将所有的动物颜色及名称都学了,但从最后一首歌曲中孩子跟着唱了一整段下来她开始在接下来长达三个月的时间一直要表演这一段绘本故事。这是孩子的兴趣使然,不用逼迫,当时小小的时候读绘本的“小认真”。

对于课程节奏的误区

在学习近几个月的时间里,一直没有学习我所了解到的自然拼读,上课的气氛、形式、老师教授的都不错,心生疑虑不学自然拼读孩子该怎么做到自己能够阅读绘本。绘本当中词汇量过于少,句型似乎也不难,由于觉得中文阅读的累积量,孩子的语言逻辑思维非常强,觉得英文绘本输入的量过于少会不会效果不大呢?

对语言学的不了解,受到传统学习英语方式的影响,背词背的多,词汇量越大就会越好,就想强塞给孩子,这样的过程经历了两周无法再继续坚持。孩子很明显没有开始的热情和兴趣,我才了解到从绘本快乐的学习又重新回到了之前自己应试教育的英文学习中。在通过和老师的交流中得知二语习得理论,培养孩子的兴趣最为重要,不要给孩子很大的压迫感,放松的去进行学习即可。半年之后我们开始结合绘本再学习绘本拼读课程,与其他父母交流中,发现孩子并不乐意去学习拼读这个枯燥的事情,通过绘本的方式,结合绘本当中熟悉的词汇做到了孩子不抵触学习拼读。

绘本树的课程模式

绘本树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整个英文学习,我通过之前对绘本的了解,有下载了绘本树的APP,里面有许多的经典资源,儿歌、绘本故事等等,所以从这样的入口我了解到了比以往更多可用的资源。这就像我之前在7个月的时候给她念中文绘本,她不会讲,但她会不断地要听和用小手指去点她感兴趣的地方。我们在家里很喜欢听各种儿歌,所以这个渠道让我们如获珍宝。

在K1阶段里所有课程中用到的Warm up都可以在APP上看到,每一次课程结束,孩子都会自主的要看和要听,线上的绘本动画部分,还有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魔法用书,这是让父母亲们也能更加深入了解的一本好书,里面的AR部分,扫描出来都是以动画形式呈现,我们经常在一起玩的不亦乐乎,就是这样线上线下魔法书都用上的学习,我们磨耳朵的过程到后面读英语时候语感的体现,堪称完美!

曾经不愿意动手害怕尝试过后的失败,在Summer老师的鼓励下,也是选对了的学习方式,在每次结束课程后的手工作品也是特别出彩。这样的学习过程就是整个感官的体验,在做完手工作品之后再做很详细的描述让孩子再一次巩固了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不需要逼迫Candice讲出来,她学会了表达自己。学会了情景对应的描述,再一次验证了英语学习思维力的体现。

日常打卡和父母的功利心

老师在督促的过程当中,基本上针对父母亲们,为什么说针对父母们呢?在绘本树学习的孩子基本都是很有自己的主见和积极性。每次课程结束回来都是孩子会主动跟我们说我们需要打卡才可以的,由于父母亲的私心,总是希望孩子能够表现的最棒,在难度不断递进的过程中,爸爸有一次在《Rain》这本绘本打卡期间,在第二次学习当中就让孩子一整本的打卡完成,这是孩子最受挫的一次记录,里面其中一处到底是red car和orange car成为了孩子阅读这本绘本的障碍,自然拼读解决了孩子的这个问题。整个的输出量的问题,孩子觉得极为沮丧,强硬灌输和理解性灌输,家庭阅读绘本和系统学习过后呈现的结果,感受极为深刻,两者不一样。

孩子的接受能力是有限的,兴趣点也在不断变化当中,还是要按照老师的要求,科学系统性的将绘本做输出,才不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

绘本与拼读的学习计划

一个极为有爱的学习氛围,有责任感的老师,丰富有趣的上课形式,尊重孩子语言学习心理的环境,都不可缺。在绘本树学习的期间,感受到了幼少儿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引导的重要性。在线上APP所可以用到的资源要不断的利用,根据孩子年龄的变化和兴趣点的变化,绘本树APP上的图书馆功能特别推荐大家使用。绘本和绘本拼读的融合,让Candice成为真正会阅读的孩子,跟着绘本树的步伐前进,养成很好的阅读习惯,孩子,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