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看51Talk小学员如何玩转英伦游学

新浪教育

关注

9月,51Talk小学员范奕含回到了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学校教室里,正是中秋时节,窗外一片黄叶翩然而至,一如剑桥大学校园里秋天的况味,让范奕含有些走神。她刚刚从伦敦归来,9月初在伦敦剑桥大学举办的大型英语演讲赛事“中华少年说”英国总决赛中,范奕含全面开挂,夺得低年级组冠军。在乌鲁木齐这所普通的小学里,在全国范围的大型赛事中获奖,是一件非常遥远而不可思议的事,尤其是在英语赛事中。孩子们围上来向范奕含问东问西,有人艳羡十足地问起她在英国的见闻,有人向她取经英语学习的诀窍,也有人把她当成了目标和榜样,暗地里报名了51Talk课程,打算明年也创造出一个传奇来。

而范奕含本人,则变得更加自信和主动了,除依旧坚持每天在51Talk约课2-4节学英语外,范奕含将这种主动用在了各个学科的方方面面,夺冠,于她而言,是展示英语学习的成果,但更是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强劲鼓励。中华少年说赴英游学与参加总决赛的其他7位选手冼韵琳、黄今、景海媛、廖寅钦、黎子琳、李霈然、徐璿雨归国后也各有收获,但大家共同在学习和做事上,都有了更宽的视野,变得更加主动和自信。

2019年9月5日,由共青团中央影视中心主办、51Talk承办的中华少年说英国总决赛圆满落幕。这场历时半年、覆盖八大省市,横跨中英两国的大型青少儿非遗英语演讲赛事,惊喜、挑战、感动伴随全程,可圈可点之处非常之多,孩子们、家长们,甚至51Talk都经历了一场全新的成长。

一路陪伴与感动,踏出英语学习新路径

2月26日,中华少年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启动,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希望借助英语演讲形式,讲好中国非遗故事,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彼时,海选报名通道刚刚启动,组委会便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少年们投递来的自己最满意的演讲作品。

孩子们的演讲小视频都设计得非常用心,有位来自青海的小姑娘,在江边、在山脚、在书房在不同地点,穿了不同款式的漂亮的传统民族服饰,热情地用流利的英文介绍着家乡的风俗,字里行间、眼里眉梢满是对家乡文化的热忱与爱。可以看得出小视频背后,小姑娘一遍遍背诵、演练的身影,她走过家乡一条条街道,找寻最想带大家了解的风景。

经过对海量信息长达3个月的精选,终于,6月,中华少年说城市复选的烽火在西安、上海、广州、武汉、北京、长沙、成都、哈尔滨八大城市次第燃起,城市复选充满诸多看点,这些百里挑一的小选手们来自不同省份,大家聚焦于家乡最经典的习俗,用英语和个人才艺述说、演绎着极具地方风格特色的非遗故事,例如成都选区的“变脸“、广州选区的”舞狮“、北京选区的“京剧”等等。有些孩子的年龄非常小,例如长沙选区年仅5岁还在上幼儿班的谢翼如、广州选区6岁的叶子,北京选区刚满4岁的闫子怡,然而,他们都是已在51Talk学习1年以上的“老”学员了。很多同台的选手们还清晰记得那一天,北京选区异常激烈的对决中,身披穆桂英京剧装登场的闫子怡出口惊艳,流畅表达轰动全场,闫子怡也是晋级中国区总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组委会发现,一直被认为英语教育资源相对较弱的西北、西南、东北地区,孩子们的表现也非常亮眼,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51Talk学员,看到公众号上中华少年说征稿的消息后非常积极地报名参加了,他们希望能将自己的个人风采和学习成果在舞台上展示出来。除最后进入总决赛8强的范奕含、黎子琳分别来自新疆、四川,还有来自陕西的张宇轩、四川的陈珂伊、黑龙江的王子丹等等,他们都是51Talk的学员,流利的口语、充满感染力的英文演讲让人动容。张宇轩作为城市赛首站第一位冠军,不仅用英语生动地讲述了中华传统的春节,还在才艺环节挥毫泼墨,展示了潇洒有力的书法。王子丹则是位全能型学霸选手,还曾经在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获黑龙江省特等奖。虽然未能进入总决赛8强,但他们的风采让人难忘。

51Talk学员在其间战绩赫赫,他们口语表达和英语思维逻辑清晰而明确,强势占据80%总决赛晋级名额,远超其他在线青少儿英语机构的学员。长沙、广州、北京三大选区6名冠军选手中,有4名是在51Talk学习的小学员。

基于课堂但不止于课堂,51Talk为中华少年说提供了全程的学术、技术支持,从线上向所有参赛选手提供非遗英语知识小课堂,到借由舞台对大声用英语说非遗的鼓励,到学员展示出强劲英语学习效果,无不体现出51Talk“寓教于行”多位探索英语教育方法的努力。

51Talk全新玩法,玩转英语教育与文化传承新形式

八大选区的舞台选址、环节设置、评审安排等都非常用心良苦,首先,场地都选在了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地标性历史博物馆中。彼时,八大博物馆馆长们给予了活动非常有力的支持,听闻中华少年说的形式和内容,馆长们一致认为非常惊喜和有意义,长年致力于文化保护的他们对中华文化将通过青少儿以这样新颖别致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下去,深感欣慰,满怀期望。博物馆的舞台上,孩子们用精心准备的英语演讲内容大声讲述非遗故事,舞台下,他们又完成了一次历史文化的耳濡目染。

中华少年说中国区总决赛更是在紫禁之巅的太庙举办。如果说,城市赛是最具看点、花样有趣的阶段,那么中国区总决赛绝对是强者对决的白热阶段,选题和赛制难度增大,还新增了分数占比近半的评委问答环节,在理解、思辨、英语表达、演讲技能等维度全方位给以选手考核。评审席上,也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委员、教育部“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刘晓波,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指导老师韩宪昌,51Talk高管代表、美国杜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徐珉等7位专家级评委坐镇,进行公正、严格的专业评审。7月22日,在古老、庄重的太庙里,45名在全国各大选区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们争锋,最终8位选手成为中华非遗文化出海的小使者,赴英国参加终极考核。在中国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意义的标志性建筑群——故宫里,中华少年说还为8位选手举办了庄严的“出征仪式”,为他们打气助威。

作为比赛的承办方,51Talk多年聚焦于青少儿英语教育的同时,非常注重寓教于乐、学以致用、以用促学。51Talk希望中华少年说英国总决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它有着更多可以开发和教育的价值,例如更是一场沉浸式的英语学习好机会!

因此,51Talk用心策划了赴英深度游学的行程——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对话著名侨领单声先生,与英国当地小朋友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白金汉宫感受英伦古典文化与皇家文化,伦敦市政厅旁听议政,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访学与路演交流,哈利波特魔法学院执行魔法任务……每一站点都极富价值和教育意义,凸显出51talk教育的细致与精益求精。孩子们游学中在作为中华文化交流小使者进行文化传播与弘扬的同时,更在这一沉浸式英语交流环节中得到了英语口语的有效锻炼与突破。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8强选手中,7位都是在51Talk学习超过1年的学员,他们实力非常突出。而唯一一位李霈然,则在中国区决赛后,接触到51Talk的教学理念和其他对手的学习成果,也加入了在51Talk的学习。在英国深度游学期间,李霈然更是在文化碰撞中不断形成自己对文化的理解和想法,他在日记中思考道:为何英国以不足湖南省的面积,却傲视了世界几百年?

此外,51Talk还通过各种花式玩法增添活动的趣味性。例如不仅在赛场内培养青少年向世界讲述中华非遗文化的表达能力,还在场外深入探寻、感受并记录非遗文化传承中的文化瑰宝,例如动员51Talk学员Emily和外教老师Selphie共同开启的景泰蓝探寻之旅,被拍成了纪录片,广为流传。

英语教育是沟通世界的一扇窗

归国后,8位文化小使者及家长们依然沉浸在不舍与回味中。中华少年的英伦之行让孩子们各有收获,而随行家长们也经历了一场全新的成长。

廖寅钦的妈妈表示见识了孩子们的多元化成长。原来,给孩子一个恰当的平台和展示的机会,自己身边的“小淘气”可以被挖掘出如此大的潜力。“感谢51Talk的精心安排,此行我忽然明白了,英语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项与世界沟通的技能,它能让我们多一双眼睛看世界,多一双腿走世界,多一双耳听世界,更让我们有能力对话世界、感知世界、发现世界及探索世界!”

在中华少年说圆满落幕之时,51TalkCEO黄佳佳几度热泪盈眶。在他看来,成长永远是青少儿教育的主题,不仅仅关乎于孩子、家长,更是每一个人、一个教育企业一生要去面对的课题。这场活动里孩子在成长,孩子的父母在成长,51Talk也在学习和成长,这就是中华少年说的魅力所在。

作为一直以促进教育公平为初心和方向的教育者,黄佳佳看到中华少年说舞台上,越来越多来自西北、东北、西南英语教育资源相对较为薄弱地区的孩子,能够借助51Talk平台学好英语,并大声用流利的英语展示自己的风采,便更觉鼓舞。教育不均的现状在51Talk坚持不懈的普惠教育努力下正渐渐改变。

可以感知和预见的是,51Talk正凭借独特的教育理念和高质量的英语教育,为更多的普通孩子打开了对话世界的一扇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