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3-6岁 被朗读的孩子更聪明(下)

新浪教育

关注

(来源:Wendy博士终身学习)

在上篇中,我们谈到了孩子从3岁开始被朗读的重要性。被朗读的孩子更聪明、更容易初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就更能够做好上学的准备。另外,我们还提供了3-6岁不能阶段和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的具体方法。在下篇中,我们以英文绘本为例,告诉大家童年早期孩子如何选择阅读内容,并给大家奉上我们珍藏的书单。

首先,我们先来一起认识一下“绘本”这个概念。

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指一类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绘本不仅是讲故事、学知识,而且可以全面帮助孩子建构精神,培养多元智能(绘本和普通的图画书有区别)。绘本是发达国家家庭首选的儿童读物,国际公认“绘本是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参见百度百科)。

由此可见,绘本在儿童早期读物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现在的孩子们在3-6岁接触的绝大部分读物都是绘本。那么该如何选择优质的绘本呢?

一、选择获奖的读物或者是评价非常高,自打出版以来就是畅销书的绘本。

家长朋友们如果对儿童读物有一定了解的话,那对卡迪克大奖(Caldecott Medal)一定不陌生,这项大奖是美国绘本界公认的权威奖项。能获得这项大奖的图书肯定是畅销书,除此之外,这项大奖还需要注重绘本的创新,以及带给孩子的教育意义。

当然,还有一些优质的绘本虽然没有获得此项大奖,但深谙孩子的发展、好评如潮,因此自打出版以来就一直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例如,Goodnight Moon这本书出版于1947年,距今近70年,成了一代又一代的温馨睡前读物,被纽约公共图书馆选入“本世纪具有影响力的经典书籍之一“。

一般情况下,卡迪克获奖图书在其封面上都有明显标识,如果在亚马逊上购买,简介中也会明确告知。在这里默默放一张Wendy老师今天出席书展,在做直播的照片。

二、选择比较有名的儿童出版社出版的读物也不会错。

出版社可以说是一本绘本品质的保证,比较著名的童书出版社有:兰登书屋(Random House),哈珀柯林斯(Harper Collins),企鹅童书(Penguin Putnam),掌灯人(Candlewick Press)等。

兰登书屋,美国出版公司,是德国媒体集团贝塔斯曼(Bertelsmann AG)旗下的一家出版社,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市。书屋于1927年成立,创始人是Bennett Cerf和Donald Klopfer,在1998年时为贝塔斯曼收购。在整个20世纪的世界图书界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这并不仅仅因为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出版集团,更是因为它在现代西方文化发展中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像我们熟知的Step into Reading分级阅读系列,Magic Tree House系列,还有小女孩都非常喜欢的《I am a Bunny》都出自于兰登书屋。

Walker books 是成立于英国的童书独立出版商,我们熟悉的点灯人(candlewick)出版社是他们进入美国市场后的名称,他们的Logo是手持点燃的蜡烛的小熊。因为他们的独立性,保证了作者利益的最大化,也使得小熊logo成为高品质的标志。非常受孩子们喜爱的Potty, Yummy Yucky, DoctorMaisy系列丛书都是Candlewick出版社的读物。

企鹅普特南出版集团有11个独立出版各类童书的品牌出版公司,包括DK、道顿、ladybird等。TheVery Hungry Caterpillar;Good Night, Gorilla;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等一系列经典儿童绘本都出自于企鹅出版集团。

三、绘本的图画非常重要,画风一定要美美哒

3-6岁的孩子看到的世界和大人区别很大,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阅读的书籍往往基本不出现实景图、实物图,而是通过手绘这种带着浪漫旖旎色彩的方式呈现。一本好的绘本,往往是图文互补的,这是在阅读能力形成的过程中,同时潜移默化地启迪孩子的心智、让孩子们拥有欣赏美好事物的能力。

实际上,很多非常优质的绘本都是出自大家之手,所以爸爸妈妈在给孩子选书的时候,既要看作者(author),也要看绘图者(illustrator)。艾瑞克•卡尔(Eric Carle)是一位受人敬佩的儿童文学大师,用他特有的拼贴风格,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如:饥饿的毛毛虫、棕熊、变色龙,这些都是儿童绘本中的经典形象。

绘本的阅读主体是孩子,在挑选绘本的时候问问孩子的意见会是一种重要的让孩子更好地参与其中的方式,让Ta产生主人翁的参与感通常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结果。

四、选择绘本要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

关注孩子教育的家长朋友们不难发现,以动物为主题的绘本在儿童早期读物中所占的比重非常高,这是符合3-6岁孩子的认知发展的特点的。孩子们通过绘本了解动物的形象、生活习性;还会通过以动物为主人公的故事(第三人称视角)了解这个世界,比如孩子们在I am a Bunny中透过小兔子的眼睛观察一年四季的变化。

另外,儿童早期阅读读物中的儿童形象虽然通常不复杂,但是表情却非常丰富,这是因为孩子对表情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较为单一的人物形象也让孩子们容易对应到自己身上,消除陌生感。Leslie Patricelli的Potty系列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范。

3-6岁儿童书单(珍藏版):

  • Goodnight Moon (温馨睡前读物)

  • Good Night, Gorilla (趣味十足,颜色丰富)

  • Where Is Baby‘s BellyButton? (翻翻书,同一系列有8本,作者是Karen Katz)

  • I am a Bunny (画风优美)

  • 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亲情流淌)

  •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经典之作,了解动物的生活习性)

  •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do you see? (同一系列有四本)

  • Yummy, Yucky (培养好习惯,同一系列有多本,作者是LesliePatricelli)

  • I Love You Through AndThrough(画风温馨,爱意满满)

  • How Rocket Learned to Read (让孩子爱上阅读这件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