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教育部:重点督查中小学欺凌暴力网络曝光较集中省份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根据《教育部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部署的整治任务,决定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事关广大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事关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复兴。《通知》要求各地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严格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防治办法,妥善应对处置,把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通知》对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内容予以明确:

一是开展隐患排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综治、公安等有关部门,立即开展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加强对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特点规律的分析和研究,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排查力度;密切家校联系,共同防范欺凌事件和暴力发生。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学校,重点督查网络曝光比较集中的省份,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根据问题线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督导检查。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各地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查摆问题,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严格学校日常管理,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不断完善学生欺凌和暴力预防和处置机制,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

来源:教育部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