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 中小学

新京报评"女孩眼睛被塞纸片":怎能把欺凌当闹着玩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7岁女孩眼睛被塞纸片,岂能把校园欺凌当“闹着玩”

涉事校长这句“没有恶意”“闹着玩”的回复,心未免“太大”。

电影《少年的你》的热度还没散去,又有一起疑似校园欺凌事件进入公众视线。

据新京报报道,河南禹州的李女士在一个多月内发现,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眼睛里冒出小纸片。家人带她多次到医院就诊,医生从她眼里取出的小纸片多达几十张。目前仍无法确定还有多少张纸片残留在眼睛里,但该女童的视力严重下降。经调查,这些纸片是被三名同校男同学强行塞入眼睛中的。该校校长回应时,承认了此事,但称这是“小孩子间的玩闹,没有恶意”。

此事引发强烈反响后,禹州市教体局今天发布了通报:责令该校校长和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并全市通报;加强对涉事同学的心理疏导,避免出现二次伤害;鉴于涉事学生比较年幼,以批评教育为主。

都知道眼睛里揉不得沙子,更何况是几十张纸片在眼睛里,小女孩承受的痛苦无法想象。女孩母亲流着泪控诉“每一次出一块(纸片)之后,真的跟挖我心一样”,其气愤意绪可以想见。

但让人无法接受的是,面对这样恶性的事件,该校校长称这是“玩闹”。把这么恶劣的行为轻描淡写为“闹着玩”,心未免“太大”。

作为校长,对学校里面发生“欺凌事件”,显然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起码也应承担主动调解、教育、疏导的义务。考虑到此事是长时间持续发生的,涉事学校的及时干预缺位恐怕很难与之撇清干系。在此背景下,那句完全没痛感、只有轻佻的“没有恶意”“玩闹”,更像是模糊应负的责任。

如今,当地已对此迅速处理,通报对事件进行了还原。这番不隐恶不讳疾忌医的态度,值得肯定。而涉事校长跟班主任都遭到了处分,也算是咎由自取。

虽然遭到了处理,可此事中校长的回复,仍让人意难平:这只是为了卸责而祭出的“将事件性质降调”策略,还是真的将可能存在的校园霸凌当学生间的“闹着玩”?

若是认知层面的不到位,那很难令人安心:那句“闹着玩”,背后隐含的信息或许是,涉事校长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把“恃强凌弱”的单向欺凌看做了学生间的戏耍式双向互动,继而对此并不上心,乃至轻易放任。

问题是,即便是七八岁的孩童,都能认识到这类行为中明显的对错,都能意识到不能欺负他人。也正因如此,他轻飘飘的说法让家长难以接受,也让公众无法理解。希望那一纸处分能撼动他潜意识中的那层麻痹心态。

说到底,校园欺凌发生无法忽视背后人性的恶,但是校园与社会系统运行的漏洞,也是放任“恶”得以发生的原因。就像女孩眼睛被塞纸片,却被校长轻描淡写为“闹着玩”,这也再次说明,校园霸凌现象必须要得到正视,只有如此,才能避免幼小心灵在校园这片净土动辄被伤害。

□喻辛(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颖

加载中...